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人民幣湧入香港近萬億 疑巨額資金外流

圖為香港金融區。(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香港金融區。(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趙彬/綜合報導】統計數據顯示,8月有大量人民幣湧入香港,致使香港的人民幣存款總金額逼近1兆元(約新臺幣4.4兆元);另一方面,用來支撐港元匯率穩定的香港外匯基金,也就是港府的財政儲備,在8月減少了358億港元(約新臺幣1,468億元)。有分析指出,香港的資金正在外流,而且規模非常大。

香港金融管理局9月2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香港存款總額在8月上升0.6%,其中港元存款上升0.4%,外幣存款上升0.8%;自今年年初至8月底,存款總額上升2.0%,其中港元存款上升1.9%。

香港人民幣存款  8月上升6%

值得注意的是,公布的數據中,香港的人民幣存款規模在8月上升6.0%,在8月底為9,625億元。數據還顯示,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在8月為1兆1,212億人民幣,而7月為1兆221億人民幣,環比(本次統計段與相連的上次統計段之間的比較)上升9.7%。

香港是離岸人民幣最大的結算市場,占離岸人民幣結算約70%。由於離岸人民幣游離在中共央行的監管系統外,與外幣進行兌換形成離岸匯率,也會不同程度的影響在岸人民幣匯率,人民幣大量流出,勢必對中共央行的人民幣匯率控制造成壓力。

為賺利息  大量中國人湧入香港開戶

近期有大量中國人湧入香港的銀行開戶。9月7日上午8時,在中港城中國銀行分行門外,已有中國遊客大排長龍。來自西安的朱女士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她專門到香港開戶,希望把錢存在港銀取得高利息,這次準備存10萬港元。

朱女士解釋說,中國不斷降息,而境外則升息,人民幣又貶值,目前中國經濟環境很差,不該繼續留在中國國內觀望等待,應該有所行動,所以決定把資產換成其他貨幣。她還透露,來香港的中國人,每人每次可攜帶2萬人民幣現金過海關,大家利用這種「螞蟻搬家」的形式把人民幣帶出境。

香港資深銀行家吳明德認為,中國大陸民眾的資金外流到香港,背後必然有中共官員的操作和參與,選擇性的「開綠燈」。經濟分析師羅家聰預計,未來中港資金流通將會收緊,屆時再將資金轉到海外會變困難。

人民幣國際結算  在8月創下新高

另外,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數據顯示,8月人民幣的國際結算支付比重,由7月的3.06%升至3.47%,創下新高紀錄,排名第五;與位居第四,國際結算占3.68%的日圓相比,差距明顯縮小。

另一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9月29日還公布,截至8月31日,外匯基金總資產為3兆9,757億港元,較7月底減少358億港元,其中,外幣資產減少228億港元,港元資產減少130億港元。

金融管理局解釋,外幣資產減少的主因是財政儲備提取存款,以及投資按市價重估;有關減幅的部分,是因為來自投資的利息收入增加而被部分抵銷;港元資產減少,主要是因為香港股票按市價重估。

據BossMind報導,港股10月4日全日成交只有470億港元,創2018年12月28日以來新低,當時成交低下全因正值聖誕與除夕間的傳統淡季,加上其時港股走勢平平,但港股卻在今年初起拾級而下,及至10月時已大幅萎縮。而除了成交金額外,恒生指數亦在年內持續下跌,年初至今下跌12.93%。

聯準會升息 也影響到資金外流

美國聯準會(Fed)數次升息,投資人想賺取利差也會影響到資金外流。資深財經人士王劍形容,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正在「廢墟化」;人民幣大量湧入香港,中國的外貿又低迷,8月SWIFT顯示人民幣結算支付金額創記錄升高,香港外匯基金又在減少,「意味著香港毫無疑問資金在外流,而且外流的規模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