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融創百億美元境外債重組 獲香港法院批准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房企融創的百億美元境外債務重組計畫,5日獲香港法院批准,成為第一家清理此類債務重組最後關鍵障礙的大型中國房地業者。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房地產巨頭恒大集團、碧桂園、融創中國等接連爆雷。在恒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遭北京抓補後,融創中國5日境外債重組獲香港法院批准。

融創去年5月首次美元債違約,並示警將出現更多債務違約,今年3月公布境外債務重組方案,並在9月18日公告,其境外債務重組已獲99.75%高票通過、債務總額通過率為98.3%,預估要削減的債務逾45億美元(約新臺幣1,448億元)。

今年9月19日,融創中國依據美國《破產法》第15章,向美國破產法院紐約南區法院申請了破產保護,獲得美國法庭對融創在香港法庭有關協議安排重組的認可。

融創境外債務重組計畫須滿足4項條件才能生效,包括等待所有計畫條件達成、過半數計畫債權人批准計畫、高等法院批准計畫,以及向該公司提交批准的蓋章副本,以及相關訂約方正式執行承諾契據。融創宣布,該重組計畫於10月5日生效,將成為首家掃除債務重整障礙的香港上市中國建商。

若方案順利實施,融創預期將以「降槓桿」、「留債展期」兩種方式重組。其中,通過「債轉股」來削減債務將超過45億美元,以緩解流動性壓力。至於剩餘債務,融創擬發行2至9年不等的票據置換,票面利率介於5%~6.5%之間,也能換取2至3年緩衝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