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蘭嶼基建搶修中 開元舊港運補物資

內政部長林右昌(左2)6日下午趕抵蘭嶼勘災並協調災後復原工作。(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林右昌(左2)6日下午趕抵蘭嶼勘災並協調災後復原工作。(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侯駿霖/綜合報導】颱風小犬以17級以上強陣風重創蘭嶼,不僅造成水電及通訊全斷,停靠在開元港的百餘艘小船大約八成已沉沒,恐阻礙物資運補。台電、中油、中華電信及臺東消防局人員,6日一早即分乘三架次國軍及空勤直升機趕抵蘭嶼,協助修復基礎設施,內政部長林右昌下午也前往勘災。

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截至5日晚間最後統計,蘭嶼共有16位居民受傷、1,322户停電、17座基地臺毀損,多處房屋受損或倒塌,蘭嶼國小與朗島國小校舍受損嚴重,在進出蘭嶼最重要的開元港內有70~80艘船艇翻覆或沉沒,港邊道路被倒塌電桿阻隔以致吊車無法到碼頭進行覆沒船艇的吊掛作業。所幸颱風來襲前民眾已做好防颱準備,目前島上民生物資無虞。

國防部6日上午出動UH-60直升機,自臺東起飛,載運20名台電搶修人員,並結合地面兵力16員配合海巡署船艦共同前往蘭嶼執行救災任務;中華電信及臺東消防局人員也分乘兩架次內政部空勤總隊直升機前往蘭嶼,協助修復基礎設施。林右昌及消防署長蕭煥章6日中午也至蘭嶼勘災並協調災後復原工作,其搭乘的直升機已在下午2時許落地。

交通部指出,開元漁港有多艘船舶沉沒,影響客貨運輸,不過均為5噸以下的小型船舶,可以機具吊掛上岸,航港局已與臺東縣府聯繫協調,盡速調度機具、人力,將影響交通船航道及碼頭的船舶優先吊離;目前舊港區未受風災影響,仍可停靠貨船,但因靜穩度較差,客船需在海象良好的條件下才能靠泊。

臺東縣政府已聯繫貨船業者,優先協助運補物資,貨船可停靠於舊港區及上下貨物,規劃東翰輪6日晚上自富岡港發航、7日早上可抵達開元港舊港;客船部分,因考量旅客安全,暫不建議停靠舊港區,後續若海象允許(8日以後)即恢復航線疏運旅客。臺東縣長饒慶鈴說,目前第一要務就是讓蘭嶼鄉的維生系統盡快修復,民生物資7日傍晚將到位。

鹽塵害致彰雲嘉沿海停電 台電搶修換洗絕緣礙子

颱風小犬過境,由於彰雲嘉沿海地區強風無雨,引起嚴重鹽塵害,即使修復故障線路,仍因鹽塵附著而無法正常送電,影響沿海地區復電進度。台電6日指出,5日持續到深夜進行淨水清洗線路等作業,目前已全力動員搶修,希望能夠盡早復電。

台電表示,鹽霧害季節落在每年10月至隔年3月,因東北季風夾帶含鹽分的水氣、灰塵,容易影響架設在戶外的輸配電線路,線路上的絕緣礙子若被鹽粒子、灰塵等附著,恐影響絕緣效果;針對鹽霧害較嚴重區域,將加強線路點檢並定期清洗礙子,避免因受鹽霧害造成線路跳脫事故。

台電進一步說明,以颱風小犬影響嘉義地區為例,「有風無雨」的特殊狀態導致鹽塵害飛揚更惡化,停電區域集中於東石、六腳、朴子、布袋、水上、民雄等地,除了修復斷線、斷桿等問題外,還須完成更換礙子及清洗等作業後才能順利送電。

台電指出,5日透過地方政府徵調消防水車提高礙掃作業效率,但部分巷道狹窄以致水車無法進入,須仰賴人員高空清掃;截至6日上午10時,彰雲嘉共計停電約13.5萬戶,分別為嘉義縣4,786戶、雲林縣2,854戶及彰化縣1,695戶,台電陸續搶修復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