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縣府攜手台積電 獲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與台積電合作案「千分之四的美麗 ~ 廢廢轉型 淨零最行」,榮獲「2023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屏縣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與台積電合作案「千分之四的美麗 ~ 廢廢轉型 淨零最行」,榮獲「2023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屏縣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2023總統盃黑客松頒獎典禮日前於總統府順利落幕,獲獎團隊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屏東縣政府環保局與台積電首度攜手合作,提出的「千分之四的美麗 ~ 廢廢轉型 淨零最行」方案,從154隊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僅有5隊獲獎的「2023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

總統盃黑客松提供一個公私協力平台,共同解決社會問題,以優化政府施政效能。今年比賽主題為「零碳轉型 幸福前行」,所有參賽隊伍以此提出解決地球逐年遞增的碳排放問題,更朝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屏縣環保局與台積電提案的「千分之四的美麗」一詞來自於「千分之四倡議」(4 Per 1000 Initiative: Soils for Food Security and Climate) ,為法國政府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第21次會議(COP21)中提出,指土壤的重要性不只是生產足夠的糧食,只要每年提高土壤中碳素含量達千分之四(4‰),就能有效減緩全球暖化。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與台積電合作案「千分之四的美麗 ~ 廢廢轉型 淨零最行」,榮獲「2023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屏東縣政府環保局與台積電合作案「千分之四的美麗 ~ 廢廢轉型 淨零最行」,榮獲「2023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屏縣府提供)

台積電公司表示,會與環保局合作,是因為環保局在屏東縣境內設置8個農業廢棄物集中場,改善過去農民露天燃燒造成的空氣污染;另外,也因為非洲豬瘟,減少以廚餘餵養豬隻,形成另一項廢棄物——民生廚餘的問題。

屏縣府環保局與台積電通力合作,從屏東縣原有設置的農廢集中場、農廢破碎及堆肥製作的機制中,提出「廢廢轉型 淨零最行」構想,將農業木資材及民生廚餘,混合轉化為有機肥料,當有機肥料使用於土壤,除了可提供土地長效利用碳源、增加地力、改善酸性土壤及增加作物產能外,更能增進土壤碳匯量。

環保局表示,屏東縣的農地約7.35萬公頃,假設將該有機肥料施於20%的農地(約1.5萬公頃),將可增加碳匯量73萬噸,以屏東縣目前每年約有500萬噸的碳排放量而言,可中和屏東縣境內碳排放量約15%。

縣長周春米表示,屏東縣為農業大縣,為提升農業廢棄物及民生廚餘的妥善處理率,環保局首度與台積電攜手合作就贏得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實屬不易,後續縣政府也會將此提案列入施政計畫之參考,公司協力朝向低碳永續家園,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