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習要筆桿子「善鬥爭」分析:洗腦術失靈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黨魁習近平日前號召文宣系統,要提升所謂的「公信力」,還要「敢於善於鬥爭」。分析認為,這顯示出中共在內外交困下,對中國老百姓的洗腦術已經失靈。

10月7日到8日,在中共「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上,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傳達習近平的指示,稱宣傳文化工作事關中共政權存亡,號召文宣系統提升傳播力、公信力等,還要所謂「敢於善於鬥爭」。

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這就是加強思想的管控。其實中共歷來都這麼做,只不過習近平面臨的問題更大,面臨國際和國內兩方面的挑戰。中國目前經濟下行,那麼很多以前掩蓋了的中國社會的矛盾都會不斷的爆出來。管控中國社會、中國老百姓的思想成為維護中共統治的一個最重要的手段。」

藍述表示,中共進行思想和輿論的管控,實際上是服務於洗腦的需要,藉由管控言論,最後達到對思想的管控;而且中共把西方國家、自由世界看成是中共統治的威脅,「所以說它鬥爭的對象就是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和熱愛自由的民族。它鬥爭的方式很簡單,就是在西方散布各種謠言,散布各種各樣不真實的消息,對西方政府界、政界、學術界、商界和媒體的滲透。」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中共對中國老百姓的洗腦術已經失靈,中共一直希望欺騙的效果要好,就會講究包裝、技巧。但即使中共包裝謊言的技巧再提高,老百姓還是有一個審美疲勞,那些假話大家聽一次熱血沸騰,但之後效果就越來越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