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弱勢家庭3人輕生亡 高市府介入仍難防憾事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鳳山區9日晚間傳出一家三口輕生案,死者為78歲施姓婦人及她兩名50餘歲的小兒子、次女。據了解,施婦一家為經濟弱勢家庭,但因自有房屋無法申請低收入戶補助,次女因不堪壓力負荷4年前曾輕生,高市府衛生局、社會局雖介入關懷,仍無法阻止憾事發生。

施姓老婦罹癌多年,育有2女1子,大女兒出嫁未同住,她與53歲的次女、51歲的小兒子等3人多日沒出門,有鄰居9日晚間8時許聞到她們屋內傳出屍臭味,向警方報案。警方到場後,會同里長破門而入,驚見3人躺在同一張床上,且已經死亡多日,客廳留有施婦次女所寫的遺書;檢方相驗後,確認3人死因為一氧化碳中毒。

施婦一家全仰賴次女工作維生,但她工作並不穩定,政府雖給予微薄的津貼,但她仍因不堪經濟壓力而曾輕生。高市府社會局指出,2019年9月曾接獲該家庭輕生通報,社會局立即開案提供物資、急難紓困並轉介就業,也協助施婦兒子取得身障證明及身障生活補助,幫施婦領取中低老人生活補助,經4個月評估生活穩定後,已於2020年1月結案。

社會局結案後,由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進行追蹤。高市府衛生局表示,施婦次女2019年9月曾自殺未遂,高市府定期派關訪員關懷,經多次輔導評估狀況改善,雖於同年12月解除自殺個案列管,但仍定期前往關懷;最近一次關懷為8月31日,當時施家3人看似無異樣,未料再獲通知時竟是警方通報3人已身亡。

警方通知人在北部的施婦大女兒處理後事,她連夜趕回高雄,並透露母親和弟弟平時都由妹妹照顧,妹妹生前曾說過撐不下去、無法繼續照顧母親及弟弟了,沒想到還是出事了。◇

【*請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