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比起獅子 野生動物更怕人類

遊客在克魯格國家公園與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Shutterstock)
遊客在克魯格國家公園與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Shutterstock)

編譯/張雨霏
素有「百獸之王」之稱的獅子,向來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可怕的頂級掠食者,但一項新的研究表明,比起害怕獅子,非洲大草原上的絕大多數哺乳動物更害怕人類。

綜合媒體報導,日前發表在美國科學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由加拿大西部大學生物學家利亞娜‧扎內特(Liana Zanette)博士與世界頂級獅子研究專家克雷格‧帕克(Craig Packer)博士等人合作的研究,在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展開。

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是非洲最大的自然保護區之一,也是世界上現存數量最多的獅子種群非洲獅(Panthera leo)的家園,因此該保護區成為這項實驗的理想選地。

研究團隊在旱季期間,將裝有揚聲器的攝影機架設在公園內的水坑附近。因為獅子等掠食者往往會在這些水坑周圍出沒並捕殺獵物。這些攝影機配有移動感應器,若在10公尺範圍內有動物經過,就會觸發感應器。

該揚聲器會播放一系列聲音,包括:人類正常說話聲、獅子咆哮聲、狗吠和槍聲(代表人類狩獵),以及鳥叫聲的錄音。實驗結束後,記錄了19種大型哺乳動物對這些錄音,做出不同反應的數千個影片。

研究人員發現,其中接近95%的動物在聽到人類聲音時,會比聽到獅子吼叫時跑得更快,或更迅速的逃離現場。野生動物在聽到人類聲音時,放棄水坑和逃離的可能性要高出一倍,反應時間也快了40%。

相比之下,動物在聽到獅吼時,通常猶豫1、2秒才離開,有的大象甚至做出更具對抗性的反應,會主動接近並攻擊揚聲器,表明這些大象選擇與獅子正面對抗的積極態勢。

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帕克教授說,「牠們對人類的恐懼是根深蒂固,且普遍存在的,所以出於保護這些野生動物的目的,我們需要開始認真考慮這一事實。」

領導這項研究的扎內特教授則表示,該研究揭示了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即人類活動對野生動物產生了深遠的心理影響,即便這些動物未直接受到人類的威脅(比如狩獵),但僅是人類的存在和活動,就足以擾亂牠們的正常行為。

她補充說:「這一研究成果也給當地保護區的管理和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帶來一系列新的挑戰,因為即使是善良的人們在進行野生動物觀光旅遊時,也會對動物造成一定影響,而這種現象以前未被認識到。」

該研究也有其積極的一面,研究人員正在探索這一發現是否可以用來刻意引導瀕臨滅絕的物種,例如南方白犀牛,遠離南非嚴重的偷獵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