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購逾2千萬筆國人個資 科技業男未濫用緩起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我國民眾2,357萬餘筆戶役政資料2022年10月被放上國外駭客論壇兜售,檢調單位查出賣家疑為中國人士,並對收款帳戶持有者中國籍童姓男子發布通緝;同時也查獲一名買家鄭姓男子,但考量他坦承犯行,且未濫用或再外洩,因此予以緩起訴,另須支付公庫50萬元。

北檢調查,一名暱稱「OKE」的駭客於2022年10月,在國外駭客論壇BreachForums公開兜售我國戶役政資料2,357萬2,055筆,其中不乏我政府機關首長、立委等人的個資。而我國一名從事科技業的鄭姓男子,竟以4999.2顆泰達幣(約新臺幣15萬餘元)全數買下,涉嫌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

檢方指出,鄭男偵訊時坦承犯行,並且有BreachForums網頁列印資料、通訊軟體交易對話紀錄截圖、ACE王牌虛擬貨幣交易所帳戶及交易明細、虛擬錢包地址交易紀錄等資料,認定鄭男自白與事實相符。但他辯稱,是因為好奇、為了檢驗個資真實性才會購買。

北檢考量,鄭男坦承犯行、無犯罪紀錄,到案後也同意刪除非法購得的個資,且他購買個資後儲存在個人電腦內8個月,直到被查獲前都未再外洩,也沒有濫用等其他違法情形,偵結後予以緩起訴處分,另須支付公庫50萬元。

此外,專案小組反向追查「OKE」留下作為交易聯絡方式的Telegram帳號、金流、虛擬錢包地址、ACE虛擬貨幣交易所紀錄,依其中國身分證字號特定編碼透露的居住省分代碼、出生年份,掌握賣家應為年約20歲的中國男子,且他已完成多筆交易,並已將不法所得透過中國的銀行帳戶提現。至於收款帳戶持有童男,疑為人頭帳戶,已發布通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