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國慶焰火究責 慶籌會道歉、國安局指未參與決策

臺中市議員陳俞融(左)12日質詢指出,國安局發表聲明指,「並未決定國慶當天無人機表演的取消,也未參與討論」,已打臉盧秀燕市長說法。(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市議員陳俞融(左)12日質詢指出,國安局發表聲明指,「並未決定國慶當天無人機表演的取消,也未參與討論」,已打臉盧秀燕市長說法。(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針對臺中市國慶焰火提早20分鐘施放,及取消無人機展演一事,議會連日砲聲隆隆。市議員陳俞融12日質詢指出,國安局發表聲明指,「並未決定國慶當天無人機表演的取消,也未參與討論」,打臉盧秀燕市長「國安單位因為保護元首、基於維安考量」的說法,她批盧市長不應把責任推中央,盧秀燕則再次道歉,「所有錯都是臺中市,臺中市概括承受。」

台中市國慶焰火提早20分鐘施放,及取消無人機展演一事,議會連日砲聲隆隆。臺中市國慶焰火提早20分鐘施放,及取消無人機展演一事,議會連日砲聲隆隆。(記者黃玉燕/攝影)

對於「到底是誰下的指令?」、「為何沒有任何備案?」,觀旅局長陳美秀11日在市議會答詢議員曾朝榮表示,沒有1個人的指令,有總統的慶典一定按照流程,確實是照著流程主管講完話就開始,焰火是在遠端,「國安那邊也會說,焰火處、總導演、司儀會一起做,是三方說開始放」。

市長盧秀燕解釋說,晚會流程有國安單位的維安需求,不能更改,也不能安插其他表演節目。對於提早20分鐘施放,陳俞融批盧秀燕不應把全部推給中央,盧秀燕說,「我有說是3人的責任。」

臺中市議員周永鴻說,國慶焰火是國家大事,提早20分鐘施放影響許多市民,許多民眾在他的臉書留言,「原本要在第一道焰火升空時,向女朋友求婚,計畫破滅了!」,也有媽媽抱怨說,半途中聽到焰火開始放了,讓她帶著二位小孩疲於奔命。

兼慶籌會祕書長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1日晚發新聞稿表示,國慶日晚上在臺中市舉辦國慶焰火施放,全體籌備國慶活動的夥伴都全力以赴。對於國慶焰火未能準時施放,慶籌會將記取教訓,虛心檢討整體規劃準備作業不足之處。

邱國正12日立法院備詢前回應媒體「臺中市府說是國防部決定提早焰火施放?」邱國正表示,參與是軍備局有經驗去指導,決定什麼他不了解,「我們沒有參與決策」,國慶有慶籌會,國防部參與空中飛行、地面表演等這些都是例行的,「但沒有去做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