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哈馬斯承認獲伊朗支持

2023年10月7日,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突襲。圖為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Mahmud Hams/AFP)
2023年10月7日,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突襲。圖為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Mahmud Hams/AFP)

【記者Lorenz Duchamps/報導、秋生/編譯】恐怖組織哈馬斯的一名高級領導人聲稱,造成以色列逾1,200人死亡的血腥襲擊,是經過兩年祕密策劃的,而且只有少數領導人知道入侵的「決戰時刻」。

哈馬斯流亡領導層成員巴拉克(Ali Barakeh)在接受「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採訪時說,哈馬斯過去幾年故意拒絕與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一起打擊以色列,藉此讓以色列人相信哈馬斯正忙於「治理」加薩地帶。

巴拉克說,「過去幾年來,哈馬斯採取了一種『理性』的策略,沒有參加任何戰爭,也沒有在最近的戰鬥中加入伊斯蘭聖戰組織,我們讓以色列以為哈馬斯忙於治理加薩,關注著加薩的250萬巴勒斯坦人,已經完全放棄了抵抗。與此同時,哈馬斯在檯面下準備這次大規模襲擊」,哈馬斯對以色列進行毀滅性轟炸和地面進攻的「決戰時刻」(zero hour)是「完全保密的」。

他補充說,「知道此事的哈馬斯領導人人數有限;知道這次襲擊及其時間的人數一隻手就能數過來。為了使襲擊保密並取得成功,不同派別和我們的盟友都不知道決戰時刻。」

巴拉克還說,美國公民在加薩被扣為人質的原因之一是,有巴勒斯坦囚犯在美國被判無期徒刑。他說,「我們要求美國將我們的兒子們從監獄中釋放出來,美國是可以交換囚犯的,最近美國和伊朗就換了一次,為什麼不與我們交換囚犯?」

美國國務院週三(10月11日)證實,至少有22名美國人遇難,另有17人下落不明,小於前一天宣布的數字。當時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說,有「20名或更多的美國人」下落不明。他強調,下落不明的美國人不一定都被劫持為人質。

哈馬斯:突襲後與伊朗開會

巴拉克說,哈馬斯於當地時間10月7日清晨6時30分左右開始襲擊以色列公民,並在半小時內聯繫了「所有巴勒斯坦抵抗派別」;哈馬斯還在襲擊當天上午9時與真主黨恐怖組織和伊朗舉行會議,並通知盟友土耳其和俄羅斯。

在週二(10月10日),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通話討論以色列與哈馬斯的衝突,克里姆林宮稱重點是立即停火和恢復會談。

克里姆林宮在一份聲明中對「平民死亡人數的災難性上升」表示遺憾,並稱衝突只能在「兩國」計畫的基礎上解決,即以色列和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土耳其則說,安卡拉將繼續努力確保該地區的平靜。

伊朗否認直接參與襲擊

與此同時,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否認直接參與襲擊,稱伊斯蘭政權「堅定不移的支持巴勒斯坦」,但襲擊「完全是巴勒斯坦自己所為」。

哈馬斯政治局成員哈馬德(Ghazi Hamad)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他們突襲以色列的計畫得到伊朗的支持。這和伊朗的言論相矛盾。

哈馬德還聲稱,其他國家和組織也參與了這次襲擊,但他沒有點名什麼國家。他表示,暴力行為是在回應約旦河西岸猶太定居者襲擊穆斯林的行為。

以色列長期以來一直指責伊朗的宗教統治者,透過向哈馬斯提供武器來製造暴力;不承認以色列的伊朗則稱,伊朗向控制加薩地帶的團體提供道義和財政支持。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表示仍缺乏足夠的證據證明伊朗與此次襲擊有關。蘇利文10月10日在記者會上說,美國「每天都在就這個問題」與以色列接觸。

蘇利文說,「我們目前還沒有這方面(伊朗支持哈馬斯)的訊息。我們將繼續調查。如果我們找到了,我們會告訴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