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正確人猴相處之道 獼猴課程登山口快閃

為減少人猴衝突,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在遊客聚集區域進行「快閃課程」,讓民眾瞭解正確的人猴相處之道。(自管處提供)
為減少人猴衝突,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在遊客聚集區域進行「快閃課程」,讓民眾瞭解正確的人猴相處之道。(自管處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高市壽山獼猴眾多,日前發生民眾在四棵榕休息時,遭臺灣獼猴搶奪背包並咬傷事件,內政部國家公園署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為了宣導民眾正確應對臺灣獼猴的方式,於周末假日不定期在遊客聚集區域進行「快閃課程」環境教育推廣活動,以簡短有趣的互動小遊戲,讓民眾瞭解正確人猴相處之道。




自管處表示,多年來已培訓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保育解說志工隊假日在園區各登山口及熱門景點進行宣導,利用「快閃活動」概念,設計5到10分鐘的快閃課程,以多種互動小遊戲,讓民眾瞭解臺灣獼猴的生態習性、登山避免攜帶的物品、如何整理背包裝備,以及登山安全等重要知識。


自管處說明,園區已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民眾若遭獼猴咬傷,可聯繫自管處以進行實支實付的醫藥費用出險。

自管處提醒,民眾前來園區盡量不要攜帶食物,因為塑膠袋、寶特瓶等都容易引起獼猴注意。萬一遇到獼猴搶奪背包等物品,不要與獼猴爭執或拉扯,通常被獼猴盯上而搶奪的物品,如果獼猴發現沒有食物就會失去興趣而放棄,靜待獼猴離開後即可安全的撿回該物品。

自管處強調,「獼猴是群居動物」,不建議民眾與獼猴對峙,以棍棒驅趕、作勢攻擊、丟擲石塊或大叫都是挑釁動作,很可能引發猴群為了保護親屬而發生衝突。

近日快閃課程10月14日上午8時30分至11時預定在北壽山龍泉寺旁登山口及南壽山動物園停車場旁同時進行,預定前往登山的民眾可前往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