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吳念真為金掌獎頒獎 讚布袋戲啟蒙影視人才

2023第17屆金掌獎頒獎典禮14日在台灣戲曲中心隆重登場,今年特別邀請前16屆得獎團隊連同本屆得主帶著自家戲偶登台留影,也期許布袋戲在未來能獲得更多年輕世代認同及肯定。(金掌獎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10月14日
2023第17屆金掌獎頒獎典禮14日在臺灣戲曲中心隆重登場,今年特別邀請前16屆得獎團隊連同本屆得主帶著自家戲偶登臺留影。(金掌獎提供/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由雲林縣政府主辦的「金掌獎」14日在臺灣戲曲中心舉行頒獎典禮,導演吳念真致詞時表示,早年臺灣布袋戲啟蒙無數影視人才,他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據中央社報導,「金掌獎」去年起即在臺北舉辦頒獎典禮,期許成為繼金馬、金鐘、金曲之後的第4金,今年持續擴大舉辦。典禮特別安排「金光多媒體國際」演繹經典角色「史豔文與藏鏡人」,向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致敬;三金得主「乱彈阿翔」與樂團帶來的演唱,搭配臺灣地方戲曲及南北管調,展現獨特曲風。

本屆金掌獎最佳操偶技術獎,由臺北木偶劇團的廖群瑋、林瑞騰《烏江離》獲得;最佳視覺藝術獎由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的陳皇寶、劉敬恩、陳惠子《蒼狼血印》獲得;最佳配樂音效獎由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的陳薪嘉、李惠珍《大明英烈傳之英雄路》獲得。

五洲勝義閣掌中劇團以《諸羅傳奇~虎爺收契囝》拿下最佳表演團隊獎;最佳口白藝術獎、最佳劇本編創獎分別由昇平五洲團的林政興《玉麒麟盧俊義》、西田社傳統劇場的黃明隆《臺灣仙拚仙》獲得;評審團特別獎則頒發給王藝明掌中劇團《藝陣傳奇》。

青年金掌獎方面,最佳主演獎由臺中朝藝閣掌中劇團的林朝海拿下;最佳團隊獎由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獲得。

導演吳念真致詞時表示,自己寫過200多個劇本,深刻體會編劇「苦寫三年不富,一天不寫就窮」的辛勞,而布袋戲的精彩劇情更是啟蒙了無數影視人才,他特別藉此機會向布袋戲及編劇致敬。

雲林縣長張麗善指出,雲林縣從最早的野臺戲演變到現在的多元風貌,充分展現傳統文化與智慧科技的結合,近期不僅加入國際AVIAMA(偶戲之友.友好城市國際協會),更與全臺12縣市成立「偶戲大聯盟」,放眼國際同時也深耕臺灣,期望培養更多下一代的偶戲人才。

雲林縣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則稱,雲林縣政府發起圓夢尖兵計畫,至今已有超過1萬7千多名學生參與布袋戲傳承課程,期望藉此與年輕世代接軌,把臺灣布袋戲帶到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