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死穴殺傷力(上)

武俠片中,過招點穴,點到要害,瞬間叫人動彈不得,或七竅流血,神識不清,昏厥,廢人武功,甚至死亡。真有這樣的事嗎?(123RF)
武俠片中,過招點穴,點到要害,瞬間叫人動彈不得,或七竅流血,神識不清,昏厥,廢人武功,甚至死亡。真有這樣的事嗎?(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在武俠片中,過招點穴,點到要害,瞬間叫人動彈不得,或七竅流血,神識不清,昏厥,廢人武功,甚至死亡。真有這樣的事嗎?

在武術中的擒拿術,其中一技,運用刺激經絡穴位,攻擊要害,甚至足以令對方命危致死。武林中,有尸解大法,即用針刺耳後穴位,造成假死,幾個時辰後,自動甦醒。飛鏢刺中太陽、印堂、膻中穴易亡。

少林四大神功之一,金鐘罩,鐵布衫,刀劍難損,有6個穴可破罩,其中肚臍神闕穴、命門穴即是。少林絕技之一,飛針,隔著窗戶,從外飛針刺入印堂、風池穴,即可斃命,因太凶險,後被達摩祖師禁練。

※  ※  ※

清朝奇案,一位青壯農民,妻貌美。夫因腰傷,常請高明郎中到家針灸,卻久治不效,整日呻吟。郎中垂涎其妻之美已久,未收診費,還常送禮物。日久,芳心動,兩人發生姦情。

有一天,農民痛苦喊叫後暴斃,鄰居都知農民體弱多病,不以為異,以為久病而亡。埋葬後,不久,郎中與其妻雙宿雙棲,5歲兒子交由大伯撫養。二年後,兒子告訴大伯,父亡當晚經過,大伯覺事有蹊蹺,寫狀告到衙門。

仵作、差役開棺驗屍,屍已腐爛。最終發現死者頭頂囟門骨突出,囟門穴上,有微血暈傷痕,且牙根有些瘀狀。縣令即確定,下體或腹部有傷,因劇痛憋氣上沖腦門所致瘀傷。

縣令傳喚郎中,他才俯首認罪,說出當晚倆人將農民強按壓在炕上,郎中用銀針,連扎三針,強刺其肚臍上一英寸水分穴後,夫身亡。案情大白,郎中美婦皆被判斬首。

※  ※  ※

北宋奇案,韓知府家中,管家和二夫人通姦,合謀將大人用毒,將銀針刺入知府大人後頸部致亡,被丫鬟看見。管家使計,將丫鬟許配給江湖八大門派之首的驚門派弟子陳君,囑其先姦,讓生米煮成熟飯。

丫鬟不從,呼救,陳君怕東窗事發,用疲門手法,將銀針刺入丫鬟後頸部穴中(疑是啞門穴,禁深刺,點中,衝擊延髓中心,倒地不省人事。)令血脈賁張而亡。

※  ※  ※

明朝無原告案,巡撫大人視察,適值中秋,地方官員酒樓設宴,席間,聞一女嚎哭,差人察情。回報,該女因夫酒醉倒地身亡。

次日,大人即差人,去抓該哭女,以聞她哭聲有異,聲不哀而懼。

巡撫大人責問哭女,何以殺夫?並遣人開棺驗屍,全身無傷,銀針試無毒。巡撫大人親察,頭髮掀開,頭頂心(百會穴)有一鐵釘,深入骨髓,取出有半尺長。哭女才認罪殺夫,因夫酒鬼,每醉,藤條猛抽,不堪其苦而殺夫。

人體到底有多少穴位?道家說,每一個竅都是穴位。一般所說的十二正經,一個穴位只有一個名字的單穴,有52個。一個穴名,有2個穴位的雙穴,有309個。經外奇穴有50個,共702個穴位。要害穴有108個,其中有72個穴位,不致於致命,有36個穴位會致命,俗稱死穴。

死穴分布

頭部:百會、神庭、太陽、睛明、人中、人迎、耳門、啞門、風池穴。

胸腹部:膺窗、乳中、乳根、期門、章門、商曲、膻中、鳩尾、巨闕、神闕、氣海、關元、中極、曲骨穴。

背部:肩井、肺俞、厥陰俞、心俞、腎俞、命門、志室、氣海俞、長強穴。

手部:太淵穴。

足部:足三里、三陰交、湧泉穴。

死穴危機四伏

人中、睛明穴:點中後,頭昏眼花,倒地。

風池、啞門穴:失啞,頭暈,昏倒,不省人事。

人迎穴:氣滯血瘀,頭暈。

太陽、耳門穴:耳鳴,頭暈,倒地。

膻中穴:心慌意亂,神志不清。

巨闕、鳩尾穴:衝擊震動波及肝、膽、心臟,血滯而亡。

膺窗、乳根、厥陰俞穴:震動心臟,停止供血,休克,易亡。

肩井穴:半身麻木,武術家在搏鬥中,喜愛襲擊此穴。

章門穴:擊中,十人九人亡。

三陰交、足三里穴:下肢麻木,不靈活。

湧泉穴:傷丹田氣,破輕功。

命門、腎俞穴:易截癱。

死穴的後座力如此大,但用在針灸上,應用得宜,又可化干戈為力量,治病療效特別好,也比較快。

※  ※  ※

一位65歲董事長,患視神經萎縮,給教學醫院針灸科主任醫師針灸,用體針、雷射針、電針、頭皮針治療。平日吃大量健康食品、維生素。多年雙目漸失明,只能見微弱黑影。

董事長每天工作,從早上7點到晚上9點,全年無休。員工向他報告業務,他口頭指導,還親自訓練員工。生活起居,處處要董娘牽著。

我請他要運動,晒太陽。他立即回答,沒時間。我說前10天要每天針灸,他馬上回答,很忙,做不到,說公司沒有他不行。他的死穴名:自視甚高。(下週四待續)

九九歸真 封面。(博大出版社提供)九九歸真 封面。(博大出版社提供)
——選自《九九歸真──上善若水》,(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