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求職信是雞肋? 近七成人資認為很重要

求職信有助於縮小應徵者的競爭範圍。(123RF)
求職信有助於縮小應徵者的競爭範圍。(123RF)

文/Anne Johnson 編譯/余欣然
有過求職經歷的人都知道,應徵一份工作需要付出努力。求職時簡歷非常重要,而求職信又有多重要呢?寫求職信時要投入大量精力,招聘人員會閱讀求職信嗎?還是會置之不理,只關注簡歷?

在茫茫網海中尋找合適的職位得花不少時間,一旦找到心儀的職位,就必須撰寫能充分表現自己成就的簡歷。但這還不夠,通常還得為這份工作量身打造求職信,又稱自我推薦信。

多數會閱讀自我推薦信

多數公司的職缺會吸引高達250份簡歷,但經過篩選,250名應徵者中,僅4~6人可獲得面試機會,最終只有一人被錄用。

招聘人員通常只花6秒鐘瀏覽簡歷。68%的招聘人員表示,求職信很重要,只有6%的人認為沒必要。82%的招聘經理則說,他們曾因一封出色的求職信,決定邀請實力相對較弱的應徵者參加面試。

作為求職者追蹤系統(ATS)的一部分,人工智慧(AI)通常用來快速篩選應徵者。篩選範圍縮小後,應徵者如能成功闖關,一封出色的求職信會協助他進階到下一環節。(註:ATS指可協助公司以電腦方式管理招募和雇用工作的人力資源軟體)

求職信展現額外的付出

招聘人員深知,撰寫求職信需要時間和深思熟慮。花精力寫一封優質的求職信,適當強調和補充簡歷內容,你就能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

應徵一份工作需要付出努力,包括撰寫簡歷、求職信。(Shutterstock)應徵一份工作需要付出努力,包括撰寫簡歷、求職信。(Shutterstock)

即便招聘人員沒有閱讀求職信,他們也知道你付出了額外的努力。這些功夫不會白費,對以後仍大有裨益。

撰寫「可有可無」的求職信

「可有可無」言外之意是求職信將會受到歡迎。它告訴潛在雇主你是積極主動的。如果應徵職位強調溝通或寫作能力,這就是顯露寫作技巧的機會。

寫求職信會帶給你正向的效果。撰寫一封出色的求職信,既可以突出自己的簡歷,又可以加深別人對你願意多付出一份努力的印象。

求職信彌補簡歷不足

簡歷能夠呈現的訊息有限。求職信讓你得以詳述簡歷中的優缺點。如果你過去從事的兩份工作之間有空檔,便可在信中解釋空檔期的原因,來消除招聘人員腦海中的疑問。

如果這期間你參加職訓相關課程,或獲得跟目前應徵工作相關的經驗,招聘人員了解空檔期存在的原因可能會改變看法,化危機為轉機。

強調職位所需的技能

仔細閱讀招聘職位的描述,在求職信中你可以強調簡歷中所提到的關鍵技能。例如:一封優質的求職信可以強調簡歷中提到的某個銷售職位,你為那家公司帶來多少業績。求職信讓你將自己的成就與潛在雇主亟待滿足的需求聯繫起來。

想要獲得面試官青睞,求職信就必須以自己最好的一面示人。(Shutterstock)想要獲得面試官青睞,求職信就必須以自己最好的一面示人。(Shutterstock)

在簡歷中你可以羅列自己的證書,求職信可以解釋這些證書有多適合目前的空缺。

有了求職信和簡歷,就能夠完整呈現你對招聘公司的價值所在。

經人推薦的求職信

一定要感謝任何將你推薦給公司的人。在求職信中提到這一點,你會得到額外的關注,甚至可能獲得面試機會。

求職信還可強調你與公司有哪些關連。如果你認識公司的高級經理或有親戚在此工作,應在求職信中提及,起碼能顯示你的透明度。

確保說明你是否曾經在該公司工作過。

適得其反的求職信

一封糟糕的求職信會害你失去面試的機會。

由於沒有認真閱讀職位描述,在信中解釋與職位無關的技能或教育背景,百害而無一利。

另一種情況是陳述自己並不具備的技能。你應該不會想把自己的弱點擺到檯面上吧!

想要獲得面試官青睞,求職信必須以自己最好的一面示人。

求職信有助於縮小應徵者的競爭範圍。雖然簡歷能讓招聘人員對你的技能和經驗有簡單概念,但無法展現你的人格特質。擁有相似工作經驗的簡歷數不勝數,獨特的你卻只有一個。

原文《Does a Cover Letter Matter?》刊登在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