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選戰倒數 慎防中共「大交流」介選

傳陸配返鄉失聯,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陸委會沒接獲任何當事人或其家屬之陳情跟請求,海基會現在正積極了解中。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0月17日表示,中共自今年5月展開以「大交流」名義操作,強化、擴大對臺介選的舉措。(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2024總統選舉進入倒數3個月,立委關切中共介選的力道及具體手法。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7日表示,中共自今年5月展開以「大交流」名義操作,強化、擴大對臺介選的舉措,陸委會已積極與全臺重要宮廟、學校進行宣導溝通。

立法院會17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時表示,總統選舉剩下88天,全世界高度關注,但中共介選力道持續增加,詢問行政團隊是否有所掌握?

陳建仁回應,陸委會等相關單位都有積極了解中共的介選,而臺灣選舉一向深受國際重視,政府都會提高警覺,做最好的因應。

邱太三補充說明,臺灣歷次重要選舉,中共確實都會進行操作,陸委會上半年已將過去透過文教、經貿,或接待臺灣特定政治人物等模式列出來,近期也與相關單位展開檢視。

他表示,中共對臺工作小組會議自今年5月,就以所謂的「大交流」的名義來操作,只是礙於雙方管制及開放措施,無法進行大量的作為,所以把場子從臺灣移到中國去。

賴瑞隆提醒,不只有里長被招待去中國,自己也接獲訊息,有大學教授帶學生以「低價團」赴中參訪,是否有比較有效的因應措施來處理?

邱太三回應,這就是文教方面的操作,陸委會都會極力宣導,宮廟的部分,陸委會前陣子找了全臺灣幾個重要宮廟的負責人員進行溝通;至於學校的部分,教育部有跟老師和學校交代,與中國交流的相關法制風險,並要求申報,陸委會也會適時提醒中國現在的整個環境。

賴瑞隆表示,除了文攻武嚇之外,這段期間中共的假訊息也相當多,因為臺灣是自由民主國家,須保障言論自由,政府的因應方式就是快速、有效回應,但如今透過新聞稿的效果已經很差,除了圖卡外,也可透過短影音快速澄清,否則民主自由社會恐怕經不起專制中共的假訊息干擾,「講100次假的東西,講到後來就變真的」。

對此,陳建仁表示,行政院已由政委羅秉成、發言人林子組成假錯訊息防治的專案小組哦,依照「快、對、準」原則,要求一天內做很好的回應,盼透過這樣的聯繫方式,防止認知作戰或錯假訊息對我國選舉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