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友善教保 彰化公共化幼兒園聯合揭牌

彰化公共化幼兒園聯合揭牌。(縣政府提供)
彰化公共化幼兒園聯合揭牌。(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為了滿足家長對公共化教保服務的期待,彰化縣政府向中央爭取經費,投入1億5,889萬5,000元經費(中央補助1億4,147萬9,200元、縣府配合款1,741萬5,800元),新建或利用現有校舍空間,於員林國小、福興日新國小、大村村東國小、和美新庄國小及秀水陝西國小新辦5家非營利幼兒園,另外,於合興附幼、田尾附幼及民生非營利幼兒園共3家,各增設1班,共3班2歲專班,合計8家,可在收托學齡前幼兒458人。

今(18)日上午在員林國小辦理聯合揭牌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王縣長期望營造關愛、健康及安全的育兒環境,讓家長能安心生、放心養。

縣長王惠美表示,今天是112學年度公共化幼兒園聯合揭牌典禮,特別感謝中央支持,提供青年朋友更多的育兒空間,一起完善廳舍,新建廳舍設計都很可愛,讓孩子有第二個家的感覺,近年來縣府積極興建0-2歲的育嬰中心,目前已有4間完成,並持續規劃、設計,未來預計將完成28間育嬰中心,一般照顧比為1:5,彰化提高至1:4,在在就是希望讓孩子們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

此外,2歲以上銜接托兒所也積極布建當中,包括將現有國小的閒置空間增設2歲以上專班,讓爸爸媽媽在育兒方面無後顧之憂,敢婚、敢生,放心養小孩,培育出更多優秀的國家棟樑。

王惠美表示,特別感謝新設非營利幼兒園的5家公益法人,包括彰化縣全方位教育協會、彰化縣芸生學前教保學會、彰化縣親職福利服務協會、彰化縣樂說多元專業服務發展協會及彰化縣友善教育公益協會等教育夥伴,願意共同推動教保服務工作,提供更好的環境。

另外,感謝議長謝典林、副議長許原龍及議員們對於預算的支持,不管是育嬰、育兒,還是整合式社福大樓,提供0-100歲全方位照顧,也感謝中央支持,感謝辛苦的老師們,讓孩子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培育出更多優秀的彰化子弟。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任秘書張永傑表示,國教署為了要擴大公共化幼兒園的量能,持續補助推動及提高公共化幼兒園的比例,透過地方政府跟學校來盤點可以運用的空間並進行實地勘查,補助各縣市幼兒園新建校舍或既有空間改善計畫,提供給更多家庭平價的公共化幼保服務,今天聯合幼兒園揭牌的8所幼兒園中,3所為幼兒園新建校舍,5所是既有空間改善,國教署與彰化縣政府共同來營造友善的育兒空間,彰化縣今年核定了7所幼兒園新建、新增了23個班,其中光新建幼兒園的補助經費就高達將近3億元,國教署也會持續督導幼兒園新建工程,期望幼兒園能如期如質來開幕,還有這些年中央也不斷調降家長支付給非營利幼兒園的學費,從109年的3,500元一直降到現在的2,000元,希望能營造更好的幼兒教育環境,讓更多家庭能享有平價的幼保服務,也期望讓更多年輕人能敢婚敢生、教保安心。

教育處表示,新設非營利幼兒園建築空間各有特色,員林園以孩子第二個家為概念,讓孩子的學習回到初衷,並與員林國小校園共享戶外空間,在都市轉角打造具地標性的園所;村東園以山中之家為概念,融合山與村,在山腳下集村成家,營造像山的自由探索空間,也像家一樣的溫馨環境;日新園以白雲意象為基底,象徵鄉村的樸實與孩童的純真,圓柔的流線造型及溫馨色彩,代表師長的愛心與溫暖;新庄園以空間圍合的方式,結合糖廠及福馬圳在地元素,展現地方文化與創新的建築特色;陝西園結合在地酪農產業,以簡約素雅風格設計,融入豐富生態元素,營造友善且舒心的學習環境。

教育處表示,縣府積極辦理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計畫,期以更友善的育兒政策,實質幫助家長減輕育兒壓力,提供更多元選擇平價托育的機會,許我們「彰化囝仔」一個最美好的未來,共同邁向「美好彰化、希望城市」的縣政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