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名校未譴責哈馬斯 捐款人斷贊助

圖為哈佛大學教學樓。( Glen Cooper/Getty Images)
圖為哈佛大學教學樓。( Glen Coop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李馨/綜合報導】由於美國哈佛大學等名校未明確就哈馬斯襲擊以色列平民的事件表態,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祕密」(Victoria Secret)創辦人等富豪停止對大學捐款。

「維多利亞的祕密」創辦人魏克斯納(Leslie Wexner)和他的妻子創立的魏克斯納基金會(Wexner Foundation)週一(10月16日)發出一封信,譴責哈佛大學對哈馬斯與以色列衝突的回應,並表示切斷與哈佛的聯繫。

這位億萬富翁的非營利組織與哈佛甘迺迪學院已經合作了三十多年,提供資金支持魏克斯納以色列學者基金會(Wexner Israel Fellows)等計畫。基金會為來自以色列的政府和公共服務專業人士提供獎學金,他們在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攻讀學位,為期一年。該組織表示,他們在校園裡感到「越來越邊緣化」。

10月7日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襲擊以色列後,魏克斯納表示,基金會的以色列合作夥伴已從過去的「日益邊緣化」變成了感到被哈佛「拋棄」。

基金會在給哈佛監督委員會的信中表示:「哈佛領導層未能對以色列無辜平民遭到野蠻謀殺一事採取明確、毫不含糊的立場,這讓我們感到震驚和難受。」

10月7日,「哈佛大學巴勒斯坦團結組織關於巴勒斯坦局勢的聯合聲明」在美國社會引發軒然大波。該信件造成以巴衝突的責任全部歸咎於以色列,有34個哈佛大學的學生團體簽名支持。

多位商界領袖對此舉表示憤怒,有人公開表示,他們不會錄用參與該聲明連署的學生。隨後有部分學生團體退出了聯署。

哈佛大學校長蓋伊(Claudine Gay)於10月10日發表聲明回應此事說:「毫無疑問,我譴責哈馬斯犯下的恐怖主義暴行。無論個人對造成該地區長期發生衝突的原因持何種觀點,這種不人道的行為都是令人憎惡的。」她同時表示,不會懲罰或制裁那些發聲明的學生組織。

對此,魏克斯納在週一發聲明說:「哈佛大學的領導層總是小心翼翼、模稜兩可,我們和前哈佛校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一樣,無法理解哈佛為何沒有立即切斷與這些學生組織的關係,並發表譴責聲明」。
「不應該那麼難。」魏克斯納基金會說:「在缺乏這種明確的道德立場的情況下,我們確定哈佛甘迺迪學院不再是魏克斯納基金會可以兼容的合作夥伴。」

以色列億萬富翁歐弗(Idan Ofer)和他的妻子巴蒂亞(Batia)稍早也宣布離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執行董事會。他們說,「在過去一週的悲慘事件之後,該大學領導層缺乏明確對以色列人民的支持聲明,還有他們明顯不願意承認哈馬斯是一個恐怖組織」。

前駐中大使停止資助賓大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賓夕法尼亞大學前董事會成員洪博培(Jon Huntsman Jr.)上週五(10月13日)宣布,停止贊助賓大,以抗議該學校對哈馬斯襲擊以色列事件的回應。

洪博培是賓大學1987年的畢業生,他是一名商人,也是一名政治家,曾經擔任猶他州州長,並先後擔任過美國駐新加坡、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大使。他家族中的三代人以來已向賓大學捐贈了數千萬美元。

洪博培在致賓大校長馬吉爾(Liz Magill)的信中寫道:「面對哈馬斯對以色列人民犯下的應受譴責的歷史性罪行,這所大學保持沉默,這是一個新的低點--唯一的反應應是公開譴責。沉默就是反猶太主義,反猶太主義就是仇恨,而這正是高等教育所要避免的。」

基於上述原因,洪博培的家族基金會不會再捐款給賓大,他的兄弟姐妹也和他一起譴責校方的反應。洪博培決定切斷捐助後,馬吉爾試圖息事寧人,於10月15日發表聲明,承認學校沒能處理好這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