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觀察】一帶一路中俄會盟 分析:戰略利益大於經濟

俄羅斯總統普亭(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7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會面。(Sergei SAVOSTYANOV / POOL / AFP)
俄羅斯總統普亭(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7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會面。(Sergei SAVOSTYANOV / POOL / AFP)

【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俄烏戰爭未息,以巴衝突又起,北京於10月17、18日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俄羅斯總統普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引人關注。專家認為,中共在以巴衝突中的表態,印證其是一個麻煩製造者,世界須對中俄形成新的邪惡軸心提高警惕。

2023年10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三屆「一帶一路 」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談話。2023年10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三屆「一帶一路 」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談話。(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官方稱,超過140國代表出席「一帶一路」峰會。普亭17日乘飛機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這是他自今年3月遭國際刑事法院以戰爭罪發出逮捕令後,首次出訪海外。臨行前,普亭曾接受中共官媒央視專訪,聲稱「一帶一路是很好的、正確的頂層設計」,還吹捧「習近平主席是世界公認的領導者之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大紀元》表示,普亭對習近平的肉麻吹捧,其實展示出了他隱忍的另一面。「那是因為俄羅斯的確已經沒有實力來做盟主了,他也無法擺脫對中共在經濟和軍事物資方面的依賴,但這是一種利益的結合,很容易在實質性的壓力面前破裂。」

普習「祕密會談」內容引關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日前報導,俄羅斯總統新聞祕書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儘管有許多客人將出席「一帶一路」峰會,但普亭是主要客人,「將與習主席找時間單獨密談」。

就普習會單獨密談的內容,唐靖遠表示,很可能與習近平訪問莫斯科時,向普亭當面約定的所謂「聯手推動百年變局」有關,就是商量他們下一步還要做些什麼。習近平今年3月曾訪俄,離開時對普亭說「百年變局我們共同來推動」。

邪惡軸心抱團取暖 世界兩大陣營成形 

唐靖遠說,這次是世界爆發了第二場地區局部戰爭(以巴衝突)後,習普兩人的第一次會面,對整個世界的地緣政治格局都有重大影響,因為俄烏戰爭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襲擊以色列的這兩場戰爭,都與中俄有直接關係。

他認為,世界上兩大陣營對抗的格局現在開始成形了。習近平舉行一帶一路峰會,事實上已經成為中俄聯手組建與美國及其盟友體系對抗的平臺。「這是習近平在對全世界的朋友圈進行一次會盟,實質是中俄軸心集團的會盟,它的地緣戰略意義要遠遠大於所謂的經濟合作。」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口中的所謂百年變局,的確是對中俄的一個十字路口。但西方並沒有所謂真正的衰落,習講的「東升西降」並不存在。

蘇紫雲說,「中共主導的『金磚』多國,在總體的經濟量體上遠差於西方民主國家,加上西方的科技跟貿易圍堵,中國的經濟在下滑。受大多數國家制裁的俄羅斯目前向北京抱團取暖,普亭去給習近平撐場,這等於說俄羅斯現在慢慢的變成北京的小夥伴。從整個格局來看,俄羅斯、中共跟北韓,就可能變成一個新的邪惡軸心。」

中東成一帶一路核心 陸不譴責哈馬斯

中共的「一帶一路」論壇,向來打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號,現在看起來基本是網羅第三世界國家。歐盟國家領導人只有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出席;而在中東,連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也受邀。

旅美中國媒體人趙蘭健對《大紀元》表示,以巴衝突以後出現的大量穆斯林抗議,增加了各國的警覺性,尤其體現在歐洲對穆斯林移民的防範心理。歐洲唯一參與一帶一路的義大利,很可能在以巴衝突的影響下,加快終止和中共的合作計畫。如果義大利成功退出,很可能引發其他國家連動退出。

蘇紫雲也表示,因為歐洲提高了警覺,義大利也要退出,中東現在變成一帶一路的重要核心區塊。中共在以巴衝突中,不敢譴責哈馬斯,部分原因也是基於此。「現在無論從地緣政治上還是經濟戰略上面,中共對阿拉伯國家都採取牆頭草的手段。」

公開支持哈馬斯的伊朗,其背後一直被認為是中俄。儘管連阿拉伯國家巴林與阿聯酋也譴責了哈馬斯的襲擊,北京卻頻頻強調「兩國方案」,呼籲建立巴勒斯坦國。

蘇紫雲說,巴勒斯坦建國已經不是問題了,因為巴勒斯坦阿巴斯政府已獲得許多國家的外交承認,北京講的兩國方案基本上是空話。北京並沒有要指責哈馬斯,這是表態錯誤的第一步,「北京終究是一個沒有立場、沒有原則的威權政府。」

評論:以巴衝突走向將影響臺海

近年中共在國際上大搞戰狼外交,以武力威脅臺灣,不時和南海鄰國發生爭端。而中共的科技竊密等問題,引發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和貿易制裁,歐盟國家本來反對美國制裁華為,後來也與美國站到了同一陣線。

蘇紫雲表示,哈馬斯殘殺無辜,北京如此表態,等於進一步給西方國家一個更堅實的理由,就是以後會深化對北京的圍堵。「在東亞印太這裡,中共、俄羅斯、北韓是麻煩製造者,在中東就變成中共、伊朗跟哈馬斯是麻煩製造者。共同的威脅都指向中共。」

趙蘭健說,俄羅斯和中共對哈馬斯的模糊態度,需要世界各國提高警惕。「俄羅斯從沒宣布過哈馬斯是恐怖組織,中國(共)也從未稱呼過哈馬斯是恐怖組織,甚至中國(共)從未正視過這次哈以戰爭是哈馬斯首先發動襲擊。在對哈馬斯是不是恐怖分子的態度上,中國(共)和俄羅斯保持一種默契,再次和西方主流發達國家背道而馳。」

唐靖遠認為,哈馬斯和以色列的戰爭已成為美國為首的自由陣營盟友體系,與中俄為首的軸心體系的一個角力場。它走向如何,會影響到臺海,未來有可能會爆發第三場甚至是第四場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