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習普私會 專家:四區域衝突可能升級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18)日開幕,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進行私下會談。專家警告,從俄烏戰爭、以巴戰爭的經驗來看,研判習近平與普亭會面後,包括中東、北韓、俄烏、臺海在內的4個地區,軍事衝突很可能會升級。

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8日於北京舉行開幕式,今年也是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第十年。值得注意的是,已被國際刑事法院(ICC)認定涉犯「戰爭罪」的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也出席本次會議,並於會中發表談話。這也是在烏俄戰爭爆發後,普亭首次出訪外國。不僅如此,普亭也於18日晚間與習近平進行「私下對話」。

一帶一路是中共偽裝的擴張主義

對此,退役少將、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共推動橫跨歐亞陸的大戰略,本質是以經濟貿易作為偽裝的擴張主義,目標是將中國國內的經濟影響力與產能過剩的原物料,透過一帶一路的方式與沿線國家進行交換。

談到經濟層面的影響,他表示,普亭曾提出「北海之路」的構想,橫跨北歐到白令海峽間的沿線國家,不僅石油資源龐大,而且當北極溶冰之後,北極圈底下所蘊藏的稀土也是一大重點,若俄羅斯以此與中共聯手,就會對國際造成衝擊。

至於軍事戰略層面,他表示,習近平與普亭去年2月在北京冬奧碰面後,俄羅斯就對烏克蘭發起戰爭,而今年10月習近平在杭州亞運上與敘利亞總統阿塞德(Hafez al-Assad)碰面後,隨後哈馬斯(Hamas)就對以色列發動突襲。

習普會後中東戰爭可能升級

他表示,普亭會親自拜會習近平,代表他們想透過碰面來達成協議,避免被監聽,談話內容很可能與軍事有關,研判這次「習普會」後,部分的區域衝突可能會再度升級。

他研判,目前有四種可能的衝突升級劇本(Scenario),首先是機率最高的「中東戰爭升級」。他表示,在哈馬斯突襲以色列之後,俄羅斯已經對烏克蘭發動兩次大規模攻擊,這顯示俄羅斯可能早就知道哈馬斯的攻擊計畫,而以哈戰爭爆發後,俄羅斯所面臨的軍事壓力也因此得到緩解。

他表示,這次普亭與習近平的密會,除了跟中共索求軍事援助與後勤彈藥補給之外,很可能是商討是否要擴大中東衝突,讓伊朗、敘利亞、甚至黎巴嫩等國也對以色列正式宣戰。

余宗基表示,近日美國總統拜登派遣第二艘「艾森豪」航母戰鬥群進駐地中海,以及2千名陸戰隊員進駐以色列,很可能就是已經掌握到中俄希望升級中東衝突的相關情資。

其次則是俄羅斯要戰爭升級,余宗基說,俄羅斯慣用的就是核訛詐,或者是動用小型戰術核武,雖然不能完全排除這個可能性,但他認為機率較低。

第三則是教唆北韓,製造局部衝突,讓美國陷入備多力分的困境,余宗基表示,中共一直有三線作戰的戰略想定,所以亞洲也是中共製造衝突的高風險區;第四則是製造臺海危機,但他認為當前的時機點,這個可能性相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