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栗火炎山步道免申請 小百岳新熱點

被譽為台灣小百岳之一。(楊松田提供)
被譽為台灣小百岳之一。(楊松田提供)
【記者廖儷芬/苗栗報導】

位於苗栗的火炎山近年來已成為爬山愛好者的熱門景點,吸引著許多遊客前來一探究竟。這座山區位於苗栗的「三義」與「苑裡」交界,以其壯麗的地理景觀和特殊的地質而聞名,被譽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吸引眾多攀登者的一大優勢是,只是攻頂火炎山步道的話,並不需要事先申請,且步道全長僅約6.6公里,難度不算太高,使得具備基本運動習慣的人都能輕鬆攻頂。

苗栗火炎山免申請,攀登小百岳新熱點。苗栗火炎山步道免申請,攀登小百岳新熱點。(楊松田提供)
被譽為台灣小百岳之一。被譽為台灣小百岳之一。(楊松田提供)
擁有「台版大峽谷」的美名。擁有「台版大峽谷」的美名。(楊松田提供)

火炎山的地理特點獨具魅力,山區的地質主要由沖積下來的礫石岩層組成,經過地殼運動而隆起形成壯麗山脈。山峰上裸露的岩層幾乎沒有植被,容易受到豪雨的沖刷,這種特殊的地質景觀使火炎山被譽為台灣罕見的惡地地形景觀,並擁有「台版大峽谷」的美名。

來自雲林斗南重光國小校長楊松田,近期與朋友一同前來踩線登山。他分享了他的經驗,指出上午9點出發,經過岩石路,邊走邊拍照,走了2個小時才到達大峽谷。然後,在中午12點左右,他到達了火炎山的三角點。在休息區享用午餐後,他返回起點的停車場,整個行程全長5.2公里,花費了4個小時完成。這次的攀登經驗讓他深刻感受到火炎山的吸引力。

火炎山步道的免申請政策、壯麗風景,以及相對容易入手的登山難度,讓它成為熱門登山點。但專業人士提醒,如果從大安溪旁公路,順著峽谷進去到山谷的話,務必申請許可證,而且靠近峽谷有些地方禁止靠近,因為怕崩落,遊客一定要遵守規定,安全第一。

台灣小百岳的新熱點,吸引著越來越多人前來體驗這個令人驚豔的山區。台灣小百岳的新熱點,吸引著越來越多人前來體驗這個令人驚豔的山區。(楊松田提供)
火炎山的免申請政策、壯麗風景,以及相對容易入手的登山難度。火炎山的免申請政策、壯麗風景,以及相對容易入手的登山難度。(楊松田提供)
火炎山的地理特點獨具魅力。火炎山的地理特點獨具魅力。(楊松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