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憂實名制招網暴 網紅陷恐慌

許多網紅、大V表示,一旦官方實施前臺實名制,自己就會註銷帳號退出社群。示意圖。(PETER PARKS/AFP)
許多網紅、大V表示,一旦官方實施前臺實名制,自己就會註銷帳號退出社群。示意圖。(PETER PARKS/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有關百萬粉絲級自媒體即將實行「前臺實名制」的傳聞,正在中國網上引發恐慌情緒。由於擔憂曝光真實姓名後遭受網暴(網路暴力、網路霸凌)的風險大增,一群大V(微博上經認證的網紅)、網紅紛紛搶先清刪自己的社群媒體內容,或宣告一旦實行實名制即註銷帳號。

近日,中國網路社群媒體上傳出消息,指從10月底開始,北京當局即將針對擁有百萬以上粉絲的帳號實行「前臺實名制」,大V、網紅們不得再使用網名、藝名,必須在帳號首頁展示自己的真實姓名及職業等訊息。官方聲稱,此舉是為了促使自媒體承擔起責任,但中國網友認為此舉可能引發的副作用會更嚴重。

在中國網路社群媒體微博上,一眾擁有百萬粉絲的大V、網紅、公眾號已陷入一片恐慌之中。他們主要擔憂,真實身分公開後,會對自己的工作、家庭及生活造成難以預料的影響,或擔憂由於認知上的分歧而遭受網路暴力的風險大增。

就連所謂「愛國」網紅,也不例外的公開發聲反對。被外界視為小粉紅的網紅帳號「帝吧官微」,日前就曾發文痛斥官方此舉是「懶政」,還驚呼「網暴寄花圈的時代又要來臨了」。

有許多網紅大V則表示,一旦官方真的開始實施前臺實名制,自己就會註銷帳號退出社群。匿名饒舌歌手「幼稚園殺手」已經於16日註銷了自己的微博帳號,據公開的資訊,饒舌歌手「幼稚園殺手」從2005年出道,迄今發行過多張專輯,其作品在各大音樂平臺都擁有大量粉絲,而歌手至今沒有在網路上暴露自己的真實身分。

微博帳戶「成都之間」10月17日發文表示,近日有粉絲量500萬級別的大V打來電話,抱怨說馬上要實行前臺實名制了,而他是公家機關員工,帳號則是用老婆的手機號碼註冊的,當網友發現「摳腳大漢」竟然瞬間變成杏臉桃腮的「美妞」,「人設崩塌」只是遲早的事。

「成都之間」進而分析指出,雖然官方決定實施前臺實名制意在「維護網路安全」,但對於許多大V來說,其實是削弱了他們發言的權利,讓「開盒」(即網路曝光他人隱私)、網暴更加方便,因此許多人會選擇隱匿或銷號。

在中共病毒疫情(新冠疫情)期間因敢言而爆紅的大V「明玉追然」,日前也發文稱,實行前臺實名制,實際上已經違反了多項號稱可保護公民私人訊息的法律。如今,這位網友已在自己的帳號名稱前加上了「即將註銷」字樣,表明一旦官方開始實施相關政策,自己就會註銷帳號。

在中國網絡社群中,普通網友們對這項措施反應也很激烈。不少網友發文直言,之前官方實行的IP地址公開措施後,已經導致時政、財經、偵查、維權等自媒體博主發言瞻前顧後,今後恐怕更加不敢開口了。

還有網友表示,微博用戶中女性人數多於男性,公布大量女性的真實姓名與地址,對她們的個人安全也會帶來極大的隱患。同時個人的隱私生活興趣也會被暴露,實際上已經侵犯了個人的隱私空間。

有網友評論,後臺實名制已經能保證官方能隨時抓人,而前臺實名制可能是方便當局操控「網暴」,逼迫大V收聲。還有微博大V悲憤表示,「官員財產沒公示,到(倒)先把媒體人的隱私公示了」,以後恐怕沒有媒體人曝光黑暗、為公平正義發聲了。

前臺實名制迫使大批微博大V註銷帳號。還有許多人準備註銷,或者計畫清理粉絲,減少粉絲數量,微博因此面臨經營壓力,股價應聲大跌。

分析:提前扼殺民間影響力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因為大V有一定的話語權,有一定的社會影響力,要把他們全部控制。在中共這個獨裁體制下,任何可能成為民眾領袖或有一定影響力的人物,它都要暗中把他提前消滅掉。」

經濟學家與政治評論家李恆青認為,「把這個真實的姓名披露在那以後,這個時候對網路大V是不是有一些約束,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也是便於政府來對他進行管理。」,「因為在過去的幾年當中,中國的經濟一直在下行,然後政治上也出現了很多的問題,這樣的一個政府的管理者,那他自然的害怕說有言論自由,有不同的聲音,而這種不同的聲音要通過網路傳播出去,那你想他怎麼去招架?」

王赫分析,在中共嚴厲管控的政治環境下,實名制的意義本身並不大,更多是起到對民眾的恐嚇作用,「中共透過這個動作製造寒蟬效應,來顯示它的控制無所不在,然後每個人要自我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