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秋冬出遊 小心蟲咬與蜂螫

戶外遊玩,家長要幫孩子做好防蚊措施 。(123RF)
戶外遊玩,家長要幫孩子做好防蚊措施 。(123RF)

文/記者李怡欣
此時是到郊外健行散步的絕佳好天氣,除了要補充水分與注意保暖外,在山上或郊區行走須留意蚊蟲叮咬,或虎頭蜂螫,做好個人保護措施,讓出遊盡興,確保旅遊安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鍾稟彥表示,蚊蟲是這個季節外出旅遊常見困擾之一。目前臺灣郊區雖然少有登革熱案例,但仍須小心白線斑蚊出沒,如被叮咬症狀有:突發性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與出疹及搔癢,及警示出血與重症徵兆。

另外,郊外常見恙蟲病,其病媒為恙蟎,恙螨停留於荒郊草叢,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身上,若遭具傳染性的恙蟎或幼蟲叮咬,經由其唾液感染恙蟲病,不會直接人傳人。臨床症狀主要有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eschar)。

戶外防蟲大作戰

☑ 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
☑ 使用蚊帳:在戶外露營或住宿,使用蚊帳,能保護自己免受蚊子叮咬。
☑ 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防蚊液:含DEET或picaridin等防蚊成分的防蚊液體,達到額外的保護。
☑ 減少暴露草叢環境,離開後應盡速沐浴並更換全部衣物,避免恙蟎附著和叮咬,以降低感染風險。

踏青小心!嗡~嗡~嗡

鍾稟彥表示,在蜂螫通報高峰期間,民眾到郊外旅遊須小心蜜蜂和胡蜂(俗稱虎頭蜂)出沒與螫傷,虎頭蜂相較蜜蜂有較強的蜂毒性與攻擊性。

☑ 戶外活動時,避免穿著鮮豔衣物或塗抹香水。
☑ 蜂群有領域性,若遇虎頭蜂在附近盤旋,不要試圖驅趕,應迅速且安靜離開,以免驚擾蜂隻,更不要揮動手臂或跑開,導致引來蜂群攻擊。
☑ 避免蜂螫引起過敏。不管被什麼蜂螫到,都要盡速就醫,若過去曾遭蜂螫,要特別小心蕁麻疹、眼睛腫、呼吸不順等急性過敏反應,切勿因當下沒有不適就輕忽潛在的過敏性休克與全身性毒性反應。

鍾稟彥強調,蜂螫若及時治療,大多不會留下後遺症,但若不幸因蜂毒性造成全身溶血,橫紋肌溶解併腎臟損傷,或造成慢性腎衰竭,恐需要終生洗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