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海歸」爽捧鐵飯碗 民質疑特權

在中國「國考」競爭越來越激烈之際,「選調」管道卻不斷擴大,引發「官二代、三代」回國進體制的質疑。示意圖。(Jade Gao/AFP)
在中國「國考」競爭越來越激烈之際,「選調」管道卻不斷擴大,引發「官二代、三代」回國進體制的質疑。示意圖。(Jade Gao/AFP)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一般而言,成為中國公務員,要參加「國考」、「省考」或所謂「選調」。就在「國考」競爭越來越激烈之際,錄取率相對更高的「選調」卻不斷擴大,而可進入「定向選調」的「海歸」(海外留學生歸國),其畢業院校卻沒有錄取標準,引發「官二代、三代」回國進體制的質疑。

「海歸」進入定向選調範圍 不看畢業院校

10月21日《中國新聞週刊》在〈定向選調生,要招「海歸」了〉一文中稱,據不完全統計,近一年來,包括北京、上海、重慶、廣東、山東、四川、河南、河北、山西在內的多個省級行政區,已經對歸國留學生開放了定向選調。

選調是中國選拔公務員的管道之一,分為普通選調和定向選調;其中定向選調,是指一些省分向中國國內部分重點大學選拔一批應屆優秀畢業生。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馬亮對上述週刊表示,非定向選調(普通選調)選調生多數分配到鄉鎮和街道等基層單位工作;而定向選調生往往可以到縣、市機關,甚至是省直機關。

報導稱,有越來越多省分將海外院校納入定向選調範圍,但卻沒有對海外院校制定統一的入圍標準,引發不少爭論。

比如,2024年山東招錄的第二批定向選調生,入圍的海外院校共96所,既包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劍橋大學等歐美知名院校,也包括像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馬來亞大學、韓國浦項科技大學等亞洲、拉丁美洲國家院校;入圍的中國國內院校,則為39所985院校以及中央財經大學、上海財經大學、中國政法大學等幾所211院校。

2023年,山西的定向選調,在國內院校選擇方面,涵蓋了逾三十所中國國內的985大學;海外院校則包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劍橋大學等名校,以及英國伯明罕大學、格拉斯哥大學,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昆士蘭大學、蒙納許大學、西澳大學等有眾多中國留學生的院校。

今年5月,山西省委組織部公告了2023年面向國(境)外大學選調優秀大學畢業生擬錄用人員名單,共計106人,但對於這些被錄取者的畢業院校則未公布。

民眾紛紛質疑,「二代、三代們」藉此管道回國當公務員。房產專家、微博大V「鵬程蛇口」22日轉發了一張擷圖,並說:「接班人回國了,要當公務員了,把國考的路堵死了,普通人家孩子,還是學個工科,去大廠打拚吧!會不會更好呢?」也許擔心自己的言論引來麻煩,「鵬程蛇口」先關閉了評論區,隨後刪除了該文。

該報導透露的問題,引發民眾質疑,微博大V「張嘉森_槓桿哥」說:「一般認定歸國留學生能力比國內學生強的原因,不是說學生本身能力和素質,而是能送出國留學特別是英國、美國的,家裡條件都比較好,要麼有錢,要麼有權,所以他們在後面的工作中先天條件會領先別人很多。」

有網友質疑:「公務員崗位也和金融崗位一樣全是二代的話,那可就⋯⋯」、「某些人的後代們回國摘果子來了」、「乾脆直接一步到位恢復門閥世家統治,這樣紅孩兒直接世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