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積電1.4奈米落腳何處? 鄭文燦:會盤點用地

台積電1.4奈米廠不進駐龍潭科學園區三期後,外界相當關心下一步設廠動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4日指出,將會盤點各高科技廠商的用地規劃。(中央社)
台積電1.4奈米廠不進駐龍潭科學園區三期後,外界相當關心下一步設廠動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4日指出,將會盤點各高科技廠商的用地規劃。(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積電不再考慮進駐龍潭設廠,外界關注台積電1.4奈米廠落腳何處。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24日會盤點提供給台積電等高科技產業的用地規劃,對於用水、用電、聯外道路等計畫也希望提早確定。

針對台積電先進製程用地,媒體關心行政院24日是否邀集經濟部、國科會等單位進行討論。對此,鄭文燦受訪表示,確實將盤點相關用地,未來十年如龍科、竹科、南科三期,以及銅鑼科學園區、中科二期、屏科等用地都在開發中,有望提供包含台積電在內、所有高科技廠商的多元選項。

鄭文燦說,對半導體產業、高科技廠商布局都有長期發展計畫,希望盤點後可讓用水計畫、用電計畫、聯外道路,甚至再生水計畫均能提早確定,成為廠商可信賴的選擇。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19日在法說會上表示,公司持續與政府、園區管理局討論,並不影響1.4奈米進度,由於土地需求方面算是政府職責,台積電必須尊重。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目前國科會與經濟部已設立科學園區、工業區、產業園區等,會盤點廠商進駐情形後再通盤檢討,但「不會一次討論就結束」,主要涉及用電、用水、用地及需求等多面向。

至於中國科技公司以重金挖角臺灣科技人才,王美花說,臺灣《國安法》去年修正後,對於竊取關鍵技術、營業秘密等情事加重處罰,不僅是關鍵技術產業對臺灣經濟具有重大意義,更是臺灣賴以維生的產業,故有必要加重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