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道客運喊漲 交長:傾向政府吸收

圖為國光客運的車輛。(中央社)
圖為國光客運的車輛。(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道客運票價至今已凍漲17年,由於面對運量低迷、運輸成本增加、駕駛荒等困境,客運業者醞釀國道客運調漲票價,漲幅最高約達三成。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若因運量不足而調漲票價,運量會更差,恐造成惡性循環,因此他傾向客運業者先「養量」,初步由政府吸收運價漲幅。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5日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至立院備詢,立委李昆澤指出,客運業者要漲價,如同過去高鐵漲價,但客運的問題是運量問題,比較2019年至2023年中秋連假,國道客運日平均運量少8.6萬人,人數減少應去提升接駁效率、運輸效率,票價調整的方向是錯誤的。

公路局局長陳文瑞回應,業者提出的是運價調整,反應的是營運成本,但不一定要調漲到票價。目前一般公路客運和市區客運已經調整運價成本,這次國道客運依據18項成本調整運價,公路局將進一步檢視。

除了票價外,李昆澤也關注安全議題,他說,過去一個月以來,國道及遊覽車發生多起重大交通事故,10月17日國道1號發生火燒車,雖然沒有傷亡也造成驚嚇,10月21日發生遊覽車超速與小客車碰撞,造成4死17傷慘劇,諸多事故對國旅、大眾運輸都是極大衝擊。

李昆澤質疑,國道客運變「火車」讓民眾無法接受,客運業者應該提升相關安全和服務品質的績效,如今運量減少還要調漲票價,並由政府補貼吸收,呼籲交通部要站在消費者角度,保障行車安全。

對此,王國材認為,過去會用補貼方式讓票價不要調漲,因為客運的運量不足而調漲票價,會導致運量更差,恐怕造成惡性循環,現在會先就成本檢討審查。目前傾向客運業者先「養量」,初步由政府吸收運價漲幅,關於業者提的調漲方案,仍須經由審議委員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