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碧桂園美元債券首次被宣告違約

2023年6月15日,中國開發商碧桂園廣東省佛山市總部。(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6月15日,中國開發商碧桂園廣東省佛山市總部。(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程靜、常春/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0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中國開發商碧桂園有史以來首次被視為美元債券違約,突顯出該公司在中國更廣泛房地產債務危機中陷入困境。

彭博新聞社看到的受託人花旗國際有限公司向持有人發出的通知顯示,碧桂園未能在上週結束的寬限期內支付票據的利息,「構成違約事件」。此舉意味著,如果未償還票據本金總額至少25%的持有人提出要求,受託人必須立即宣布本金和利息到期。目前尚無跡象表明債權人已提出任何此類要求。

碧桂園是全球負債最重的開發商之一,它先是錯過了9月17日的最後期限,在30天的寬限期結束時,仍沒有支付1,540萬美元的美元債券利息。這已「構成違約事件」。

花旗集團拒絕向彭博社置評,而碧桂園也沒有回應置評請求。碧桂園一名官員上週告訴彭博社,開發商將無法及時履行所有離岸付款義務。

按房屋銷售額計算,碧桂園多年來一直是中國最大的建築商,但到2023年迄今為止,它已跌至第七位。儘管排名有所下降,但該公司最近仍在低線城市擁有3,000多個住房項目,並擁有約70,000名員工。因此,碧桂園的動盪可能會導致更糟糕情況。

由於擔心開發商可能無法完成住宅,一些潛在購房者推遲買房。碧桂園最近表示,9月份合同銷售額同比下降81%,凸顯問題的嚴重性。

兩年前,另一家開發商恆大(Evergrande)發生違約,凸顯中國房地產行業面臨嚴重問題。恆大共揹負3400億美元債務,是全球負債最多的房地產開發商。

碧桂園未來的命運可能與恆大類似。恆大在8月申請了破產保護,目前正在與債權人就如何重組債務進行協商。但恆大司上個月宣布,董事長兼創始人許家印因涉嫌違法犯罪,已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市場對中國房地產業的信心已大幅下降。中共報告稱,今年前九個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1%。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