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山東號航艦穿巴士海峽中共再派50機艦擾臺

國防部26日公布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通過巴士海峽圖片。(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26日公布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通過巴士海峽圖片。(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山東號」航艦編隊穿越巴士海峽入西太平洋,國防部27日公布訊息,自26日上午6時至27日上午6時,國軍偵獲中共派出35架次軍機、15艘次軍艦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多架戰機在海峽中線東側長距離飛行。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中共的做法不會被國際社會接受,希望可以停止。

國防部表示,中共「山東號」航艦編隊群26日穿越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綿密掌握海空域動態,並檢派適切兵力監控應處。

「山東號」航空母艦前一次被公開記錄到通過巴士海峽,是9月11日於屏東鵝鑾鼻東南六十浬朝東航行,進入西太平洋航訓,隨後在9月15日途經巴士海峽,朝向南海航行。

根據國防部27日公布的示意圖,1架「殲轟7」戰轟機穿越臺灣海峽中線北段,6架「殲10」戰機分成多批次穿越臺灣海峽中線,6架「殲16」戰機分成兩批次穿越中線以及臺灣西南空域。

1架「BZK-005」無人機自東海一路向南飛行通過臺灣和日本與那國島之間的空域,並在臺灣東部外海空域繞圈後,再南下飛行進入巴士海峽上空,在飛返中國沿海。

1架「彩虹4型」無人機穿越臺灣海峽中線,進入臺灣西南空域,1架「運8」反潛機、1架「運9」通信對抗機進入臺灣西南空域;另有1架「運8」電偵機、4架「殲11」戰機自東沙島東北方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

國防部表示,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對此,陳建仁27日赴立法院會備詢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維護臺海和平與自由通行,一向受國際社會重視,也是兩岸應共同努力的目標,但中共的做法,實際上並不會被國際社會接受,希望中共停止這樣的做法。

陳建仁說,陸委會最近民調顯示,臺灣的主流民意肯定也支持政府繼續維持海峽穩定和平、促進兩岸之間的和平交往;和平作為大家共同的體認,希望中共能體認臺灣的民意、尊重臺灣人民主流民意,期盼兩岸能共同和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