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成果 見證屏東隱形冠軍

屏東縣政府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邁入第15年。(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邁入第15年。(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邁入第15年,27日18家廠商在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舉辦成果展,透過SBIR計畫展現永續經營的能量。

縣長周春米表示,廠商經過1年研發許多成品,包括食品、農業生技、科技到工業機械,見證屏東在許多不同領域的「隱形冠軍」業者,屏東縣地方型SBIR藉由創新研發輔導及經費補助,15年來已經協助許多研發廠商,甚至將成果推廣到國內外市場銷售,帶動並提升屏東整體產業實力。

111年度屏東縣地方型SBIR共補助18家廠商,總計補助金額為1271.1萬元,更帶動企業投入研發金額約2335.4萬元,經一年研發時程,如期完成計畫,10月28、29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將在屏東原百貨展示研發成果,現場除展示18家廠商研發的成品,並提供精美成果專刊供取閱。

縣府指出,111年度策略推動類別分三大類,包括創新農業11家、創新技術6家、創新服務1家,因研發成果獲致產值明顯提升者,包括有生大鋸業有限公司、星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春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屏東縣長周春米體驗操作乳牛畜牧用自走車。屏東縣長周春米體驗操作乳牛畜牧用自走車。(屏東縣政府提供)

生大鋸業的『導入自動化雷射切割之高效能園藝野營整枝鋸開發』,改良ROV排屑齒型結合雙曲面研磨,再將傳統表面電鍍防鏽方式嘗試使用不沾鍋塗料,並交叉測試,做出最優化的產品,並已於亞馬遜電商平台開賣。

星鑽工業『溝槽式機械接頭金屬材料開發計畫』,原先溝槽式三通管產品是鑄鐵件,因鑄鐵產品的含碳量高採用砂模鑄造製程,產品硬度高且具有脆性,鑄件表面不光滑,不易加工且耐蝕性差。其不銹鋼產品耐蝕性佳、使用壽命又長,為高附加價值之鑄鋼件。

春發科技的『開發用於客製化彈性體制品之複材模具技術』,以環氧樹脂搭配陶瓷材料開發複合材料配方,使用複材材料製作的環氧樹脂模具,成本較低且方便修補,具有抗熱老化及熱變形特性,再藉由自行開發複材模具技術,將產品本土化。全球受疫情與戰爭影響造成能源上漲及供應鏈不穩,自身技術優勢將是未來勢在必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