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淨化人心 第24屆桃園市中華文化經典會考登場

桃園市長張善政出席「第24屆園市中華文化經典會考」。(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張善政出席「第24屆園市中華文化經典會考」。(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長張善政29日出席「第24屆桃園市中華文化經典會考」。張善政表示,經典蘊藏著老祖宗千年的智慧,熟讀經文一方面增進國學常識,二方面則增加人生體會,有百益而無一害,因此,市府大力支持讀經,過去活動由社會局補助,今(112)年改由教育局辦理,更符合教育主軸,市府在學校場地租借、校園讀經推廣等方面也能給予更多協助,未來也希望與發一崇德桃園宗教發展基金會合作推動讀經夏令營,提升學生的文化素養。

張善政談到,每個人在求學過程中都希望獲得智慧,但大部分的人在中學之後,就很少有機會接觸讀經,發一崇德桃園宗教發展基金會秉持一貫道精神,推廣中華文化經典,培養具文化書香與祥和之社會風氣,至今已舉辦24屆桃園市中華文化經典會考,其精神令人佩服。

張善政提到,近期社會頻繁發生詐騙事件,市府多次表揚攔阻詐騙有功的警察及金融機構行員,但攔阻詐騙是治標不治本,應從根本上淨化心靈,讓每個人心獲得淨化,培養社會的正氣,推廣讀經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發一崇德桃園宗教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邦樑表示,讀經是中華文化的精髓,也是古代科舉用人的唯一管道,讀經能淨化心靈,達到為人處世至真至善至美的表現。中華文化經典會考已邁入第24年,最早是響應政府心靈改革、讓中華文化向下扎根的訴求,第二宗旨是希望啟發兒童的無限潛能,讓他們擁有正確的人格品德觀念,感謝市府、市議會的支持,以及讀經推廣協會、孝道推廣協會及眾多志工朋友的策畫,讓本次會考活動順利舉行。

劉邦樑指出,本次會考參與考生從3 歲至80多歲,約400人,報考內容為中華傳統文化儒家佛家道家經典如:三字經、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論語、大學、中庸、孟子、道德經、易經、詩經、彌勒救苦經、心經、清靜經、金剛經等,考試方式以現場抽背為主,另外還有團體讀經表演比賽,以表演方式呈現中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