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元智大學《愛家服務隊》 2023和平設計師團隊獎

大溪家庭出隊服務塗抹止滑劑。(元智大學 提供)
大溪家庭出隊服務塗抹止滑劑。(元智大學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2023和平設計師服務計畫競賽,今年共有20所大學、24隊共計281人參加。成軍不到一年的元智大學《愛家服務隊》,以培訓後服務桃園獨居、身障或弱勢長輩,協助改善居家環境為宗旨,在競賽中獲得「2023和平設計師績優團隊獎」,實屬難得。

愛家服務隊榮獲2023和平設計師績優團隊,隊長何心瑜(中)帶領隊員上台領獎。愛家服務隊榮獲2023和平設計師績優團隊,隊長何心瑜(中)帶領隊員上台領獎。(元智大學 提供)

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積極響應聯合國SDG永續發展目標,由元智大學16位同學於3月29日青年節當天發起成立《愛家服務隊》。主要強調隊員們須「先培訓後服務」,讓同學們更專業地執行服務,還辦理「自主學習共融營」,藉由移地訓練與小組競賽,讓隊員融入團隊,成為服務社會的力量。像是協助獨居長輩與弱勢家庭,進行簡易修繕粉刷、防水施作、二手傢俱募集,以及居家收納整理等住家空間改善服務。另外也藉由「用愛洗車」服務,為老憨兒籌募愛心家園基金。

財金系陳葦如同學在大溪區服務地點進行環境整理。財金系陳葦如同學在大溪區服務地點進行環境整理。(元智大學 提供)

就讀會計系三年級的隊長何心瑜表示,感謝隊員們協助各項活動,讓我感受到「一個人走很快,一群人走很遠」的道理,有一群夥伴為了相同的目標努力,內心感到溫暖且充滿動力;財金系三年級陳葦如則分享,一開始常感到手足無措,不知該如何投入與協助,但是藉由一連串培訓課程與實作服務,讓她逐漸蛻變成長。她以愛家服務隊為榮,期許藉由自己的微小力量,在出隊服務中,為社會、為團隊、為自己而努力!

愛家服務隊與社團同學,一起用愛洗車為老憨兒籌募家園建設基金。愛家服務隊與社團同學,一起用愛洗車為老憨兒籌募家園建設基金。(元智大學 提供)

愛家服務隊的指導老師謝欣璇以及課外活動組陳新霖組長,同時榮獲「2023和平設計師績優團隊指導獎」。謝欣璇表示,帶領愛家服務隊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也很幸福。辛苦的是,自己並不是油漆修繕與收納整理的專家,卻要輔導隊員們做服務,很擔心力不從心。另外如何安排適當的培訓課程,也讓她傷透腦筋。但是看到隊員間的情誼越來越緊密,看到受服務者的笑容越來越燦爛,她的心情是幸福洋溢的。

平鎮家庭服務壁癌刮除整平。平鎮家庭服務壁癌刮除整平。(元智大學 提供)

陳新霖拿著和平設計師績優團隊指導獎狀雖然欣慰,但也對愛家服務隊未來努力的目標有更大的期許。他表示,和平設計師競賽只是愛家服務隊服務歷程的插曲,期許隊員們要秉持「因為有你 家更完整」的精神,繼續為獨居長者及弱勢家庭努力,讓桃園市成為更有溫暖與愛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