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樂見濁水溪改善沙塵 居民生活品質提升

樂見濁水溪改善沙塵,居民生活品質提升。(魏進福提供)
樂見濁水溪改善沙塵,居民生活品質提升。(魏進福提供)

【記者廖儷芬/雲林報導】雲林西螺居民樂見河川局在濁水溪持續推進「揚塵計畫」,特別針對南端西側溪床進行改善工作。這項計畫包括在溪床上鋪設稻草蓆和撒播多種草籽,借助成長後的芒花群遮擋,降低市區沙塵漫天飛舞的情況。

這項計畫包括在溪床上鋪設稻草蓆。這項計畫包括在溪床上鋪設稻草蓆。(魏進福提供)
撒播多種草籽,借助成長後的芒花群遮擋,降低市區沙塵漫天飛舞的情況。撒播多種草籽,借助成長後的芒花群遮擋,降低市區沙塵漫天飛舞的情況。(魏進福提供)
改善工作正在進行中,居民的生活品質也正在逐漸改善,改善工作正在進行中,居民的生活品質也正在逐漸改善,(魏進福提供)

曾經,每逢秋季東北季風來襲時,整個西螺小鎮上空的風沙滾滾,即使門窗緊緊關閉,強風仍能把沙塵帶進屋內,讓家具和桌椅都沾滿了厚厚的細沙子。烹飪和用餐時,沙塵也成了一種不受歡迎的調味料,居民長期忍受風沙之苦,感到困擾不已。

長期以來,居民在秋冬季節不得不忍受沙塵侵襲,而每當選舉時,候選人總是承諾要解決濁水溪揚塵問題,但當當選後,這個承諾經常被遺忘。因此,小鎮居民一直是這個問題的受害者。

近年來河川局重視揚塵問題,改善工作正在進行中,居民的生活品質也正在逐漸改善,「沙塵舞季風」和「吃飯拌沙」以後可能成了老年人的回憶。

雲林西螺居民樂見河川局在濁水溪持續推進「揚塵計畫」,特別針對南端西側溪床進行改善工作。雲林西螺居民樂見河川局在濁水溪持續推進「揚塵計畫」,特別針對南端西側溪床進行改善工作。(魏進福提供)
樂見濁水溪改善沙塵,居民生活品質提升。樂見濁水溪改善沙塵,居民生活品質提升。(魏進福提供)
曾經以前東北季風一來,風沙滾滾,即使門窗緊緊關閉,強風仍能把沙塵帶進屋內。曾經以前東北季風一來,風沙滾滾,即使門窗緊緊關閉,強風仍能把沙塵帶進屋內。(魏進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