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成功突襲以色列 哈馬斯:中共或閃電攻臺

圖為以色列軍隊。(Jalaa MAREY / AFP)
圖為以色列軍隊。(Jalaa MAREY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Hamas)7日突襲以色列,引爆中東新一波戰火;哈馬斯海外領導人近日受訪時說,俄羅斯和中共都從此次攻擊中受益,中共正考慮對臺灣進行類似攻擊。對此,軍事專家研判,這是哈馬斯的認知作戰,目的是希望把中俄綁在一起,為中東戰火升級撐腰。

根據以色列媒體i24News報導,哈馬斯海外領導人馬歇爾(Khaled Mashal)26日接受埃及Sada Elbalad電視臺採訪時表示,希望西方的阿拉伯社區保持活躍,且希望與中共和俄羅斯等超級大國合作。

談到哈馬斯的這次襲擊,馬歇爾稱,「俄羅斯是受益人,因為我們分散了美國對俄烏戰爭的注意力。」他聲稱,「中國人正考慮在臺灣實施一項計畫,就像哈瑪斯10月7日所做的那樣」。

中共若要攻臺 一定會偵查到

對此,退役少將、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俄烏戰爭與哈以戰爭都是國土臨接的地面戰,而臺海戰爭是以海面戰與空中戰為主,中共若要模仿這套戰法對付臺灣,「兩個是完全不一樣的情形」。

他表示,中國與臺灣相隔臺灣海峽,兩岸平均距離約為180公里,中共若要攻擊臺灣本島,勢必要採取大規模的兩棲登陸作戰,光部隊人員、彈藥、後勤物資的集結與運輸、以及醫院血庫的儲備就要好幾個月,這些動作在衛星的監偵下,一定會看到很多的蛛絲馬跡與訊號。

至於動員的兵力方面,余宗基評估,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經驗來看,中共想要占領本島至少要動員50萬人的兵力,這樣龐大的人力調動規模,必定也需要動用很多民間資源與後勤設施,這些準備動作,在美、日、韓、臺、菲的偵察下,是無法被掩蓋,所以中共要對臺進行猝不及防的「閃電突襲」幾乎不可能。

他研判,哈馬斯會有這段說法外流,目的應該是希望升級中東的衝突,讓中東的阿拉伯國家能夠馳援參戰,並把俄羅斯與中共綁在一起,希望中俄在背後撐腰,所以這樣的說法就是認知作戰的一環。

中共若入侵外島  各國都會反制

至於中共是否有可能以突襲方式占領外島,進而逼迫臺灣進行談判?余宗基坦言,美國、日本很多軍事專家與學者,也都不斷提醒臺灣有這種可能性,所以美國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2021年時曾提出「毒蛙策略」(Poison Frog Strategy),讓中共認清一旦入侵和吞併這些小島,就等於對臺灣全面宣戰,不存在局部戰爭的可能性。

他表示,中共可能會認為透過可控的局部衝突,占領外島後盡速逼迫臺灣政府上談判桌,達到「以戰逼談」的戰略目標,但毒蛙策略就是要阻斷這種可能性,再加上當前中共與臨國都有爭議的國際氛圍,只要中共敢發動突襲,即便只是入侵外島,也將會產生一連串的連鎖效應,美國、日本、韓國、菲律賓、甚至印度等國都會進行反制。

余宗基強調,近年臺灣的軍事實力不斷提升,而且還具有遠距打擊能力,可以在確定中共的攻擊意願之前,就採取相對應的正當防衛機制,這點中共自己也應該非常清楚,否則也不會統一喊了七十幾年了,「到現在還不敢斷然對臺灣動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