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偏鄉血液透析中心 年底前完工啟用

南澳民眾服務社慷慨捐贈土地,讓聖母醫院能順利在年底前啟用大南澳地區血液透析中心。(宜蘭縣政府提供)
南澳民眾服務社慷慨捐贈土地,讓聖母醫院能順利在年底前啟用大南澳地區血液透析中心。(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與羅東聖母醫院合作建立完善的醫療照護網絡,讓宜蘭地區「健康照護零死角」。在南澳民眾服務社慷慨捐贈土地,讓聖母醫院能順利在年底前啟用大南澳地區血液透析中心,10月30日的土地捐贈儀式,在縣長林姿妙的見証下完成建構完整的宜蘭縣醫療照護網絡,這也是全台唯一的「偏鄉血液透析中心」!

全台唯一的「偏鄉血液透析中心」位於大南澳地區,預計年底前完工啟用。全台唯一的「偏鄉血液透析中心」位於大南澳地區,預計年底前完工啟用。(宜蘭縣政府提供)

羅東聖母醫院表示,在南澳設立血液透析中心並非易事,最主要面對的是「場地」問題。羅東聖母醫院表示,在南澳設立血液透析中心並非易事,最主要面對的是「場地」問題,經過衛生局長徐迺維多方奔走及南澳鄉長李勝雄、地方民代等的助力,最終取得南澳民眾服務社的願意,捐贈南澳一段994地號上205建號之建物,讓羅東聖母醫院設立南澳門診部「血液透析中心」,成就這次「不可能的任務」! 並在今日(10月30日)辦理捐贈儀式。而聖母醫院也快馬加鞭,希望在年底能正式成立血液透析中心。

目前大南澳地區洗腎個案有30餘位,未來這些個案將無須再舟車勞頓奔波到市區,而於在地即能接受血液透析之醫療服務。

羅東聖母醫院馬漢光院長表示;感謝民眾服務社整個體系的協助及配合,方能成就此艱難 的任務、也謝謝靈醫會的神父們對偏鄉的關愛,願意不計成本投入大南澳地區的醫療服務。預計「大南澳地區血液透析中心」年底前將可完工啟用,對於宜蘭最南端的偏鄉部落醫療,羅東聖母醫院竭盡全力,拚上最後一塊的拼圖,實踐對偏鄉醫療的承諾與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