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缺錢 山東多地裁併派出所

公安是中共重要的「維穩」力量,但山東多地傳出裁併派出所。示意圖。(GREG BAKER/AFP)
公安是中共重要的「維穩」力量,但山東多地傳出裁併派出所。示意圖。(GREG BAKER/AFP)

【記者夏松、許蒔/綜合報導】中共財政越來越吃緊,多地被迫精簡機構,山東多地正在合併派出所。公安是中共重要的「維穩」力量,裁併派出所或顯示財政危機已危及中共的「政權安全」。

近期,山東省多個縣市區的公安局宣布臨近的基層派出所整合、撤併。如10月22日,青島市公安局將平安路派出所、杭州路派出所、鞍山路派出所、瑞昌路派出所、鹽灘派出所、華陽路派出所、小港派出所、同安路派出所、洪山坡派出所共9個派出所,分別併入另外9個相鄰的派出所。

濰坊市公安局濰城分局10月20日宣布,11月1日起,將商品城派出所併入南關派出所。日照市莒縣公安局10月16日宣布,對城陽街道轄區的城東派出所、城關派出所、城西派出所進行整合,原城關派出所轄區及職能整合至城東派出所、城西派出所。另外,將閻莊街道轄區的城北派出所併入閻莊派出所。

10月9日,臨沂市莒南縣公安局宣布,自10月16日起,將相邸派出所併入坊前派出所,將汀水派出所併入石蓮子派出所,並撤銷水庫派出所。

此前8月30日,青島市公安局黃島分局也發出公告,自次日起撤銷海岸警察支隊靈山島派出所、山東頭派出所、信陽派出所,將它們的轄區劃歸臨近的派出所。7月11日,莒縣公安局已宣布對東港區日照街道轄區的日照路派出所、昭陽路派出所、望海路派出所進行整合,原望海路派出所職能轉至日照路派出所和昭陽路派出所。

上述公告都提到「有效整合現有警務資源,提升基層警務效能」,其中多個公告明言是「按照上級要求」。這顯示相關政策可能是山東省當局推出。

今年3月,中共公安部印發〈加強新時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動計畫(2023—2025年)〉,要求「實施基層提振行動,要進一步優化警力布局,進一步推動市縣公安機關警力向派出所下沉、派出所警力向社區前置」,以及「全面落實派出所和社區民警警力配置「兩個40%以上」(派出所民警占縣級公安機關全部警力的40%,社區民警占派出所警力的40%)的要求,並「鼓勵在市轄區公安分局推行『兩個50%以上』」。

中共公安部要求的「警力下沉」,被指可能著重在強化基層「維穩」。而山東省裁併派出所的行動,雖然也是打著「優化警力」的旗號,但其方向似乎和中共公安部的要求背道而馳。

海外社交媒體上,有評論人士感嘆:「山東財政已經到了裁撤合併派出所的地步了。」還有一些網友留言:「現在裁員叫優化」、「不是要村村配警力嗎?又要爛尾?」、「已經惡化到養不起打手的地步了嗎?」、「好哇,沒錢餵狗了,狗會先咬誰?」、「這不正常嘛,明朝末年,底層的管控越來越鬆,最後失控。」

還有一些網友透露,裁併派出所的不只山東省:「我們這今年上半年就開始了,合併減少派出所數量」、「呼和浩特也是」、「不光山東財政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