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清水眷村園區遭負評 中市:卡在土地屬國防部

議員楊典忠指出,「清水眷村文化園區」還在持續保溫中,導致遊客評價不佳。(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楊典忠指出,「清水眷村文化園區」還在持續保溫中,導致遊客評價不佳。(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原台中縣規劃開闢的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至今園內房舍仍在整修中,屢遭到遊客負評。議員楊典忠指出,西區審計新村、霧峰光復新村等公家舊房舍,透過市府摘星計畫,皆成功轉型為青創基地與文創園區;反觀「清水眷村文化園區」還在持續保溫中,導致遊客評價不佳。他要求市府加快修繕進度,早日展現清水園區的營運動能。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於台中縣時期完成搬遷,台中縣政府原規劃「國際藝術村」眷村文化保存計畫,申請國防部補助,預計102年完工,但因縣市合併而停止。縣市合併後,台中市政府在101年編列「國際藝術村開發計畫」先期規畫編了395萬、建築及設備費2075萬,共計3120萬元,進行研究調查,口述歷史、眷村小吃保存、文物保存等,於108年登錄聚落建築文化資產。

議員楊典忠指出,12年來,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在保溫計畫下,每年都舉辦眷村文化季活動,但是清水眷村房舍修復的很緩慢,許多眷舍崩塌破損相當嚴重,過去眷村搬遷離開的小朋友,長大後再回來看眷村時,反而覺得更破舊,甚至跟審計新村、光復新村比起來,覺得差很多。

副市長王育敏表示,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土地房舍隸屬國防部,今年業已向中央申請經費整修,明年開始啟動不是保溫,而是有進度的修繕計畫,未來清水眷村文化園區一定可以成為海線新亮點。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清稅眷村文化園區修復最大的問題,卡在土地房舍隸屬國防部,台中市政府依法沒有辦法編列修繕經費,但市府每年還是編列六、七百萬元進行園區活化,中央今年核定補助兩億多經費,明年將進行分期修繕。

楊典忠指出,101 年國防部選定全臺13 處「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區」,其中在六都裡面的眷村幾乎都營運得有聲有色,連屏東勝利新村、澎湖篤行十村都是網紅打卡拍攝景點;反觀清水園區缺乏整體進出入口動線與規劃導覽指標,讓遊客評價不佳,他建議應該參考其他標竿眷村園區的管理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