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臺灣囡仔學台語」 屏東臺灣台語教材電子書發表

屏東本位臺灣台語教材2022年已落實於本縣的本土課程,今年升級成有聲電子書。(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本位臺灣台語教材2022年已落實於本縣的本土課程,今年升級成有聲電子書。(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2日發表「屏東本位臺灣台語教材電子書與教師手冊」,為全國首套以地方為本位的台語數位教材,盼讓孩子透過台語教材,深化對屏東文化的認識。

屏東本位臺灣台語一到六年級教材由屏東縣里港國小編撰,紙本教材已於2022年落實在國小本土語言課程中,今年7月完成有聲電子書與教師手冊。

縣長周春米表示,這套教材錄製了真人發聲,讓平面教材化為生動、可聽的電子書,不用擔心讀音困難,還能聽到台語特有的語調,透過數位內容,不只老師能教,民眾也能自學,家庭還能共學。

周春米說,屏東本位臺灣台語教材包含學生用書、電子書、教師手冊,各有特色,課文內容有詩歌的文學鑑賞、傳統歌謠的音樂教育、劇本、美勞教學等,期望這套融入各種學科材料的台語教材,讓孩子可選用紙本或科技化方式學習台語,使台語教育更多元豐富,並以現代的視野,深化孩子對屏東傳統文化的認識,更用台語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教育處長楊英雪表示,屏東自編教材自2018年至2022年陸續完成原民、客家、台語教科書,目前約有50間學校使用屏東本位臺灣台語紙本教材。升級j為電子書,讓學習場域不限只在學校,以活潑有趣的方法,使孩子輕鬆學習,更便於文化創新與傳承,同時也有教師手冊,提供深度的知識與技能。

教材已公開在「屏東縣本土語言資訊網」,讓學生、家長或外縣市對台語有興趣的民眾都能更方便使用該教材。

屏東縣長周春米體驗台語教材的內容。屏東縣長周春米體驗台語教材的內容。(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本位臺灣台語教材2022年已落實於本縣的本土課程,今年升級成有聲電子書。屏東本位臺灣台語教材2022年已落實於本縣的本土課程,今年升級成有聲電子書。(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