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廣編特輯】關懷生命 浩峰誓做生技界的白朗峰

阿爾卑斯山最高峰:白朗峰。(123RF)
阿爾卑斯山最高峰:白朗峰。(123RF)

文/于麗麗
新唐人選美大賽倡導中國女性應有的純真、純善、純美,為展示中國傳統女性的典雅婉約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提供完美平臺。首屆「新唐人全球華人選美大賽」於2023年9月24~30日,在紐約州立大學波綺思表演藝術中心舉行。贊助商之一的浩峰生技創辦人陳水田博士非常認同復興傳統這一理念,「(通過大賽)就是把這個傳統的文化之美傳播開來,讓更多人知道,怎麼樣把她發揚光大。」、「我想是好的事情,就願意贊助。」

浩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進駐臺灣國家生技園區,一家以新藥開發為首要目標的生技公司。自2017年成立至今,研發成果已獲得多項國際專利,並在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臨床試驗,為患者帶來真正的福音。

浩峰生技創辦人陳水田博士。(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浩峰生技創辦人陳水田博士。(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六年前,67歲的陳水田在太太的支持下,用退休金作為創業基金,「退休的時候我就想說,我可不可以把我過去37年國家給我的訓練教育,回饋給這個社會。」而且,「從兩年前我們就已經開始規劃如何實現我們現在講的這個CSR(有關企業的社會責任)和ESG(有關人類的生存環境),讓公司走上世界舞臺。」

在當下的臺灣,人們流行推廣這樣一個概念,就是要做「The best company in the world」(世界上最好的公司),或者稱為「The best company for the world」(對這個世界最好的公司)。

陳水田出身於頂級學府和一流研究所,其人生觀與肩負的責任和使命感,與他的出身和成長經歷分不開。身為家中長孫,水田,是爺爺給他取的名字,家中世代務農,本想把他留在家中種田。「我原來也是很辛苦的佃農,從小就是辛辛苦苦種田長大的。」

但隨著臺北的發展,慢慢周邊也就沒有了農田。高中學商,大學學化工,畢業後陳水田去到美國讀研究院。後回到臺灣,在臺灣大學生化研究所讀博士,研究生命科學,期間還去過美國德州一所大學做訪問學者。腳踏實地一步步走來,陳水田博士打下了37年的研究基礎。

如今的他想的是如何運用所學,把企業擴展到更深更廣的領域中。讓企業承擔起社會責任的同時,「讓整個地球可以達到永續。」在他為公司取名字上就可見一斑。「法國和義大利交界的白朗峰,終年白雪,始終保持純淨。浩峰秉持新藥開發的嚴謹,以及探索天然物的耐心,期許成為生技界的白朗峰。」

臺灣森林中特有的牛樟樹真菌 ——牛樟芝。(浩峰生技提供)臺灣森林中特有的牛樟樹真菌 ——牛樟芝。(浩峰生技提供)

浩峰的理念是「關愛生命、以人為本。」陳水田最想做的,莫過於讓人們了解生技產品,以牛樟芝為例,「大家對這個生技產品的了解度夠不夠?」他表示,「牛樟芝」因為名聲很大,所以很多廠家隨便弄一弄就在賣,很多也是用「牛樟芝」來做廣告。「可是那個成分都是不足的,人們就覺得這個沒有效果。其實不是沒有效果,是他吃的那個產品沒有效果,並不表示牛樟芝沒有功效。」

「如果大家都會去用那個有正式認證的產品,有授權可以做這類產品的品牌的話,也許就比較不會受騙,原來的東西就比較不會被扭曲,變成沒有用的東西。」陳水田認為,這些都很重要。

陳水田目前最大的願望是,能有更多真才實學的年輕人加入浩峰,在這樣一個好的學習研究的環境中,能夠跟上生技發展的腳步快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