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向對世代有所影響的影像致敬 桃園影想萬物論

《喵喵博物館》電影劇照。(桃園市藝文設施管理中心提供)
《喵喵博物館》電影劇照。(桃園市藝文設施管理中心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光影文化館11、12月推出「影想萬物論」主題影展,從文學、電影、音樂、數學、物理及藝術等多元領域面向,揀選出對世代有所影響的影像,邀請影迷前來致敬、觀賞,並辦理專題講座、映後座談、工作坊等教育推廣活動,挑選了多部精彩絕倫的影片,一窺近代各領域代表人物對當代的影響。

《關鍵少數》電影劇照。《關鍵少數》電影劇照。(桃園市藝文設施管理中心提供)

電影藉由影像有能力機械性的複製現實,讓觀眾似乎身在現場,從宏觀角度觀看宇宙觀的概念,從而推敲真理,理解萬物。我們時常能於物理學上聽到最新發展,宣稱完整解釋我們的宇宙往前邁進一步。然而哲學家肯恩.韋爾伯認為在人類發展上,不只涵蓋物質,同時具備著也涵蓋藝術、自我與文化的宇宙學,讓任何的軌跡都顯得有意義。

《美麗境界》電影劇照。《美麗境界》電影劇照。(桃園市藝文設施管理中心提供)

其中音樂方面挑選曾獲得奧斯卡獎、英國電影學院獎、葛萊美獎與金球獎殊榮,堪稱為「世界的坂本」的日本音樂教父紀錄片《坂本龍一:終章》;《奧本海默》帶出了美國理論物理學家羅伯特·歐本海默參與研製原子彈的過程;《安妮艾諾 超八時光》由安妮的丈夫買了一台超八毫米攝影機所拍攝,安妮艾諾是法國文壇當代重量級作家,也是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那一幀幀不斷滾動的無聲影像,透過安妮親聲娓娓道來,在時間的皺褶之間,揭開許多隱而未顯的情感,讓全球讀者有機會看到別於寫作的安妮艾諾,同時也見證了1968年之後十年間,一種社會階層的消遣、生活方式,將社會歷史緊密結合。透過這些經典影像,看到了近代各領域代表人物對當代的影響。

《大製片家》記錄著傑瑞米湯瑪斯生平故事,出身電影世家,曾一手打造《末代皇帝》、《俘虜》、《小活佛》等名片,但生性叛逆的湯瑪斯卻不因此向好萊塢商業電影靠攏,依然秉持著獨立精神為獨立製片、藝術電影奉獻,更陸續拍出《超速性追緝》、《戲夢巴黎》等名作;取材自史蒂芬·史匹柏個人經歷的《法貝爾曼》,講述年輕的電影製片人山姆·法貝爾曼的成長與投入電影界的歷程,是史匹柏最脆弱、也最柔軟的電影,亦是他自述的第一個成長故事。本期影展亦規劃第30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巡迴放映場次,分別於11月4日、5日、12日安排《台北.⼥⼈.家—雙北市都更迫遷⼾⼥性影像紀事》、《沒有名字的理容院》、《臺灣競賽短片精選》等片,關注女性議題的觀眾們也別錯過難得觀影機會。

除上述電影外,並規劃4場精彩講座、4場影視或表演藝術工作坊等多元化的影視教育推廣活動,11月4日安排《台北.⼥⼈.家—雙北市都更迫遷⼾⼥性影像紀事》映後座談,邀請郭明珠導演擔任講者,11月5日《沒有名字的理容院》映後座談由林宇嬋導演擔任講者,11月12日【2023女性影展巡迴—臺灣競賽短片精選】映後座談邀請黃丹琪、林世菁導演擔任講者,12月2日《坂本龍一:終章》映後座談邀請知名影評人聞天祥擔任講者,並辦理「電影投影技術」、「電影與攝影」、「影像教育《回程列車》教具包分享會」、「超級瑪利歐兄弟-聖誕塗鴉音樂坊」等工作坊等推廣活動,電影場次表及索票辦法,歡迎上桃園光影文化館官網或臉書粉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