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釣魚詐騙改道谷歌RCS 男點連結遭盜刷8萬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刑事局5日指出,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刑事局及各電信業者合作努力下,今年國內簡訊及iMessage詐騙訊息已逐漸下降,但自10月中旬起,詐騙簡訊管道已轉移至「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傳遞釣魚簡訊,如發送積分即將到期、罰款尚未繳納等訊息以取得民眾個資、金融資訊。

刑事局指出,近期發現「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遭詐團不當利用,假借國內知名業者名義大肆發送常見的「積分即將到期」及「罰款尚未繳納」詐騙訊息,藉此誘騙民眾點擊釣魚連結。民眾一旦點擊,可能遭植入惡意程式竊取認證碼,或是依連結網站指示,輸入個人資料、金融帳戶帳號或信用卡號等資料,詐團即可取得民眾重要的個資及金融資訊。

刑事局舉例,一名住北部地區、年約30歲的上班族黃男,接獲「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傳遞之釣魚簡訊,內容為「尊敬的用戶,您好!請您注意,您的ETC費用尚未繳納,請盡快完成繳費以避免影響您的ETC服務使用。如有任何疑問,請登錄我們的官方網站。」黃男隨即點擊簡訊中的網址,在未經查證下,依照指示輸入信用卡資料,遭盜刷8萬餘元。

刑事局提醒,如收到「+號開頭之境外簡訊」且有上述關鍵字及夾帶可疑網址等內容,切勿理會,Android手機用戶可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避免收到詐騙訊息;民眾也可至「165全民防騙官網或警政服務App」,填入基本資料後,並於註解說明欄位中提供發訊者資訊、簡訊內容等資訊,再將訊息截圖上傳後送出,就能快速完成詐騙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