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企業繁衍法則 因應環境自我重塑

漫威因應環境重塑組織型態,在失敗經驗裡得到重生。(123RF)
漫威因應環境重塑組織型態,在失敗經驗裡得到重生。(123RF)

文/吳政峰 (職涯青創顧問師)
面對變化無常的經濟環境、商業風險與不確定性,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是企業組織能否繼續繁衍下去的不二法則。

伊士曼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 Company),曾是底片產品全世界市占率第一、獨占鰲頭的知名企業。然而,從20世紀邁向21世紀,柯達並沒有意識到「數位」力量已悄悄改變世界,輕忽環境所產生的巨變。

柯達執著於一瞬的「底片主義」,由於提錯了問題,所以導致錯誤的回應。柯達甚至把數位相機技術專利轉賣蘋果電腦,因而失去了最好的研發良機。邁入新世紀,數位相機、社群平臺與智慧手機興起,拍照風氣已從紙本留念走向快樂分享,傳統底片相機因而走進死胡同。

柯達2012年申請破產,宣告舊時代結束。重組後的柯達並沒有被徹底打敗,他們以攝影本業為核心,重塑新自我,如今順利轉型為數位影像處理技術公司,在失敗經驗裡「浴火重生」。

另外一個「因應環境而重塑自我」的案例是漫威(Marvel)。漫威最早以出品漫畫連載雜誌風靡全球,所創造的人物如驚奇四超人、蜘蛛人、美國隊長、鋼鐵人、綠巨人浩克等,皆被大家所熟知。

由於漫威具有商業發展性,被金融大亨所收購,卻漸漸失去了漫畫獨有的文化創意,因為操作錯誤,面臨巨大虧損。

為了重拾顧客信心,他們找到新市場的發展策略,那就是進行「智慧財產」(IP)授權、開發各類周邊商品,甚至成立自己的影業公司,致力於將漫畫裡的平面人物「立體影像化」拍攝成電影。

漫威第一部自製影片《鋼鐵人》,由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主演,由於具有創新性,因而博得全世界滿堂彩。漫威因應環境變化,重塑組織的新型態,同樣在失敗經驗裡得到重生。

組織就如同人一樣,都需要持續存活。然而,由於環境變化無常,風險與不確定性一直存在,唯有持續改變、重塑自我,組織才能在時間軌跡中,繼續繁衍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