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岸田訪菲律賓 亞洲第二個抗共鐵三角成形

11月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夫婦(左1、2)與菲律賓交通部長包蒂斯塔(左3)合影。(Ted Aljibe/AFP)
11月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夫婦(左1、2)與菲律賓交通部長包蒂斯塔(左3)合影。(Ted Aljibe/AFP)

【記者呈工/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結束11月4日訪問菲律賓的兩天行程,他此行是為加強日菲兩國的軍事同盟,日本除了向菲律賓提供軍用雷達,兩國還協商安保、共同軍事訓練等事宜。兩國都希望加強和擴大美日菲三方合作,美日菲「鐵三角」雛形已現。

11月4日,岸田文雄在菲律賓國會演說上呼籲,在中共不斷進行海上擴張的背景下,日菲兩國加強合作,維持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岸田文雄11月3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會談。日本首次使用「官方安全援助」框架(OSA),向菲律賓提供軍事支援。OSA是日本今年7月,提出向志同道合國家提供援助的方針。

兩國領導人同意,將就雙方軍隊舉行共同訓練等事宜進行協商,簽署《互惠准入協議》(RAA)。除了提供警戒管制雷達之外,岸田表示還將支援菲律賓地鐵等基礎建設計畫。

會談中,小馬可仕希望兩國擴大在經濟開發、安全保障等重要領域的合作。他還提起今年6月,美、日、菲三國組建了由安保高官擔任的協商框架,並表示重視包括美國在內的三國合作。

11月2日在岸田出訪菲律賓前,日本防衛省發表公告,第一座警戒管制雷達已經交付菲律賓空軍。公告說,推進與菲律賓的防衛設備、技術合作,對於日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很重要,今後繼續強化兩國合作。

日本與菲律賓同受中共威脅

菲律賓與中共都主張對南沙群島的美濟礁(Mischief)擁有主權。2016年國際仲裁庭裁定,美濟礁不屬於中國領土,不過仍由中共實際控制。現在中共在該島搭建了軍事基地,包括軍用雷達、戰機跑道、飛彈倉庫等。

日本與中共也有島嶼所有權之爭。中共稱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自2012年起,中共的海警船幾乎長年累月進入該海域。中共的霸權行為使日本和菲律賓合作,並與美國共同主張自由和安全。

中共緊逼 美菲同盟加固

今年5月1日,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拜登重申了1951年簽訂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強調美菲不僅是牢固的夥伴關係,還擁有深厚的友誼,美國對菲律賓的防禦承諾是「鐵定的」。

輿論認為,隨著美菲同盟關係加強,日菲進一步建立軍事同盟關係,及美國把全球戰略重心轉向亞太等單方、雙方和三方的戰略措施,「美日菲」是繼「美日韓」之後,亞洲第二個旨在遏止中共的「鐵三角」雛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