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傳中共擬在阿曼建立軍事基地

阿曼首都馬斯開特。(Artur Widak/NurPhoto)
阿曼首都馬斯開特。(Artur Widak/NurPhoto)
【記者李皓月/編譯】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拜登已獲悉,中共計畫在阿拉伯半島東南方的阿曼王國(Oman)建立軍事基地。中共正在試圖深化與中東地區的防務和外交關係。

據彭博社11月7日報導,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拜登得知,中共軍方官員上個月與阿曼官員討論,要在阿曼建立軍事基地的計畫。知情人士還說,阿曼官員對協商表示歡迎,同意與中共在未來幾週舉行更多會談。

彭博社洽詢中共外交部、白宮、阿曼駐美國大使館,三方都沒有立即回應置評。

外界認為,中共已在東非國家吉布地(Djibouti)建立軍事基地,阿曼的軍事基地可能成為吉布地基地 的「後勤中心」。

美國國防部多年來多次表示,中共希望在該地區建立更多的海外軍事後勤基地,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亞洲其他國家,如泰國、印尼和巴基斯坦等。目前尚不清楚該基地的確切位置或用途。

阿曼在1980年與美國簽署協議,是第一個與美國建立軍事合作關係的波斯灣國家。阿曼靠近荷莫茲(Hormuz)海峽,這裡是石油和液化天然氣的重要航道。

中共如果在阿曼建立軍事基地,將是對美國的挑釁。因為美國中央司令部負責監督駐紮在該地區的多國軍隊,包括科威特、巴林、卡達、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阿曼因為奉行中立政策,有「中東的瑞士」之稱。該國經常充當調停人,例如協助美國和伊朗溝通。阿曼在保持與美國的夥伴關係的同時,也發展與中共的關係。阿曼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關鍵海陸物流樞紐,也是中共在中東能源戰略的重要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