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眉:資金來源不透明/壹傳媒收購疑中資介入 專家籲嚴查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可能以175億元,高價出售旗下台灣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和壹電視後,受到各界關注,外傳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出資的新加坡私募基金,也是幕後金主之一 。許多專家學者呼籲,其資金來源應該攤在陽光底下,嚴格檢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此表示,壹電視若有董監事變更,將會進行「實質審查」,並深入了解資金來源。

香港壹傳媒昨(17)日下午公告,證實已與買方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簽訂意向書,雙方預期在11月17日完成及簽定正式協議及全部所需法律文件,在12月17日或之前完成可能交易,或者經雙方同意的較晚日期。

有媒體批露,之所以讓最後成交價格加碼了25億,主要為蔡衍明可能是這次交易幕後金主之一。外界憂心,這又是中資介入媒體的一次危機,而擔心跨媒體壟斷的學者更是大聲疾呼,要NCC把所有資金攤出來查個清楚。

陳清河:壹傳媒若不敢說話 榮景恐消失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管中祥呼籲,必須清楚明白公開媒體的資金從何而來,因為它對整個媒體產業、民主政治的影響非常大。

由於壹傳媒敢言不怕得罪人的優勢,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認為,若易主後未來在電視經營應能突破現在無法上架的困境,擺脫有線電視的惡性競爭,有利可圖,但如果未來經營,抹煞了壹集團媒體現有的優勢,那麼之前蘋果日報、壹週刊恐怕將榮景不在。

對於外界擔憂,NCC發言人魏學文回應,壹電視的案子是頻道買賣,NCC審查時,會考量媒體多元性、公共利益、產業發展、言論集中度;此外,私募基金持有壹電視多少股權比例,是否構成實質控制,都將納入審查考量。

加上賣方壹傳媒本身有45%外資,因此案件會先進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投審會發函給公平交易委員會、NCC等單位做審查,審查完畢再由投審會做最後准駁,NCC也會了解私募基金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