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BIG》暖心催淚 觀眾從頭哭到尾

 電影《BIG》新竹首映會,導演魏德聖(前排左)與觀眾合影留念。(記者林倩玉/攝影)
電影《BIG》新竹首映會,導演魏德聖(前排左)與觀眾合影留念。(記者林倩玉/攝影)

文/記者林倩玉
導演魏德聖新作《BIG》即將在12月1日上映。日前在新竹舉辦首映會,有粉絲為了表示支持,從彰化前來參加。《BIG》講述兒癌病房故事,笑中帶淚,暖心且充滿正能量。許多觀眾表示,這部電影讓他們從頭哭到尾,非常感人好看!

魏德聖透過《BIG》這部作品,傳達了他對生命的體悟和想法:Being Is Gift!故事講述816兒童癌症病房中,不同背景的六個癌症兒童與家庭,因故臨時被安排同住。

816的孩子隨時都與死神搏鬥,其中9歲女孩源源的一句「媽媽,我用力的活著!」道出這群小鬥士對抗癌症如對抗惡魔軍團般艱辛。面對死亡威脅,他們為彼此而樂而憂,大喊「We are big!」相互擁抱,希望能創造奇蹟。

邊哭邊笑寫劇本 療癒魏德聖

魏德聖提到拍這部電影的初衷,2021年是全世界狀況最糟糕的時候,當時他正在籌拍《臺灣三部曲》,因疫情人員無法聚集,國外人員也無法進入臺灣,資金也受到很大挫折,他的電影計畫不得不喊卡,當時的他充滿負能量。

導演魏德聖(左二)滿足每位粉絲的拍照需求,誠意滿滿。(記者林倩玉/攝影)導演魏德聖(左二)滿足每位粉絲的拍照需求,誠意滿滿。(記者林倩玉/攝影)

為了轉移負能量,魏德聖把藏在心中許久的想法化為實際行動,寫出以兒癌病房為背景的親情故事。原本只想寫一個角色,隨著劇本越寫越投入,一個孩子變成好多個孩子,還加入了許多大人,同時也加進了醫護團隊。他邊哭邊笑寫著,最後自己也被療癒了。

魏德聖說,不僅是疫情的衝擊,政治、經濟、戰爭等問題也讓世界充滿負能量。最小、最弱的力量反而是最堅靭的,只是常被忽略。希望藉這部電影,撫慰人們的心靈,帶領世界往更正面方向前進。

病人家屬心情 刻劃細膩傳神

健康診所院長呂紹達偕同夫人一起觀賞電影。他們表示,身為第一線醫護人員,經常得面對生老病死,魏德聖細心觀察到醫護跟病人之間的互動,還有對病人家屬心情的細膩刻劃,拍得非常傳神,甚至比他們都更了解病人與家屬。

健康診所院長呂紹達與夫人。他推薦醫師看電影《BIG》,從中獲得鼓舞。(記者林倩玉/攝影)健康診所院長呂紹達與夫人。他推薦醫師看電影《BIG》,從中獲得鼓舞。(記者林倩玉/攝影)

觀眾葉先生說,他從電影《海角七號》開始成為魏德聖的粉絲。現在的電影為達到眼球的觸及率多帶有腥羶色,而描述發生在社會底層的故事卻非常少,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他希望透過魏德聖有溫度的電影,讓社會變得更好,產生更多良善的循環。

觀眾葉先生(左)說,希望透過魏德聖有溫度的電影,讓社會變得更好,產生更多良善循環。(記者林倩玉/攝影)觀眾葉先生(左)說,希望透過魏德聖有溫度的電影,讓社會變得更好,產生更多良善循環。(記者林倩玉/攝影)

新竹首映會發起人、諾肯科技董事長涂兆均表示,自己與魏德聖是多年朋友,魏德聖是一位無私且暖心的人,拍了許多溫暖的電影,為臺灣這片土地努力。繼辦理《52赫茲我愛你》首映後,他再度為魏德聖的電影《BIG》發起新竹首映。

諾肯科技董事長涂兆均表示,《BIG》嘗試溫暖更多人,帶來生命力量也乾淨這個世界。(記者林倩玉/攝影)諾肯科技董事長涂兆均表示,《BIG》嘗試溫暖更多人,帶來生命力量也乾淨這個世界。(記者林倩玉/攝影)

涂兆均也提到,《BIG》嘗試溫暖更多人,帶來生命力量也乾淨這個世界;「乾淨世界」在北美成立,致力於創造無色情、無暴力、無犯罪及無毒無害的網路平臺,跟魏德聖的價值觀和作品理念不謀而合,此次的首映會與「乾淨世界」結合,鼓勵觀眾上傳活動照片,或轉分享魏德聖在平臺的專屬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