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拋討論代理人法 台灣基進籲朝野勿再延宕

台灣基進1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代理人法」草案已在立法院躺4年,呼籲朝野政黨勿再閃躲讓法案延宕。(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1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代理人法」草案已在立法院躺4年,呼籲朝野政黨勿再閃躲讓法案延宕。(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近日表示,中共介選消息頻傳,應該在避免傷害人權的角度上討論制定「代理人法」。對此,台灣基進昨(1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肯定,並強調該草案已在程序委員會躺4年,希望朝野政黨勿再閃躲讓法案延宕。

近年來中共介選頻傳,賴清德近日表示,社會上有一股聲音要求通過「代理人法案」,更有效、積極的面對中國的各種威脅滲透,法院應該討論,社會也要討論。

「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由民進黨前立委尤美女、立委王定宇等25人與台灣基進於2019年提出,最終因為審查無共識,草案退回程序委員會,最後因屆期不連續未能闖關,最後僅通過民進黨版的《反滲透法》。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肯定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正視「代理人法」的重要性,但仍須指出當初取代台灣基進「代理人法」草案而通過的民進黨版《反滲透法》已證明無法防堵立委馬文君跟陸配徐春鶯,因為中國布局滲透根本不會挑「法定選舉期間」,《反滲透法》只是名字聽起來很威,讓民眾覺得有在做事,但事實上收效甚微,中國一點都不怕。

代理人法讓中共滲透方式曝光

王興煥說,「代理人法」之所以會遭擱置冷凍4年,除了遭國民黨杯葛之外,也有民進黨部分勢力的蓄意擱置,該法案4年前提出後至今仍躺在程序委員會,針對副總統賴清德此次推「代理人法」,表示樂見且高度肯定,彷彿看到2005年對藍營怒吼的「賴戰神」,希望民進黨可以正視賴清德的呼籲。

「代理人法」起草人、臺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表示,在面對中共滲透的情況下,「代理人法」是非常關鍵的法案。它能讓中共介入臺灣政治議程的滲透方式曝光,產生預警的作用。

他表示,「代理人法」並非用於「取代」其他涉及國安、選舉的各項法律,而是使整個法律體系更加完善。《反滲透法》是採「事後追蹤」,且限定選舉期間,無法發揮預警效果,若有「代理人法」,透過揭露資訊,即可讓國人知道可疑行為如何在臺灣社會流動,當強度更高的時候,就可能符合其他法規的規定,如《反滲透法》、《國安法》、《選罷法》。

對於統戰背景深厚的徐春鶯被提名當不分區立委,引發外界疑慮,何澄輝表示,其實類似的中共涉入臺灣政治早已發生多年,但沒有「代理人法」的話,人民都不會知道事情的嚴重與危險。很高興賴清德開始重視這項危機,若「代理人法」能夠通過,將是臺灣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