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第一本英文天文學書籍 拍賣1萬英鎊

最古老天文學作品《知識城堡》,1556年出版。(SWNS)
最古老天文學作品《知識城堡》,1556年出版。(SWNS)

編譯/趙孜濟
英國威爾斯人羅伯特‧雷科德(Robert Recorde)撰寫的《知識城堡》於1556年出版,是第一部用英語寫成的天文學書籍,日前在拍賣會上拍出1萬英鎊高價(約新臺幣39.5萬元)。

古董專家在一箱舊書中發現《知識城堡》(The Castle of Knowledge)第一版,「非常罕見」。它被認為是現存最古老的天文學作品。

天文學作品《知識城堡》內容。(SWNS))天文學作品《知識城堡》內容。(SWNS))

這本在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1564~1642)出生前就已經出版的歷史書籍,英國漢森拍賣行日前以1萬英鎊賣給國際私人買家。

「我很高興看到這本書賣出了應有的價格。」漢森圖書主管吉姆‧史賓塞(Jim Spencer)說,這是他處理過最重要的科學文本,是第一本用英文出版的天文學書籍。這本書於467年前出版,當時重要天文學家,包括觀測天文學之父伽利略、克卜勒、惠更斯、牛頓和赫歇爾,都還沒出生。

史賓塞說,「一個商人託付給我們一個裝滿古董書的大箱子。這本書寓言式的木刻扉頁和迷人的插圖讓我大吃一驚。」稍加研究之後,他很快就發現了它的珍貴。作者羅伯特‧雷科德是等號的發明人,所以「我為這次拍賣會提供的等式是:重要的書=大價錢。」

專家表示,這本書之所以重要,有三個原因,其中之一是它是現存最古老的英文天文學原著,而不是翻譯。

它是最早提到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1473~1543)《天體運行論》(De revolutionibus orbium coelestium)和《地動說》的英國天文學書籍之一。哥白尼提出一個宇宙模型,將太陽而不是地球置於中心。

雷科德不僅提到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還提到希臘哲學家普羅克魯斯(Proclus),研究者可以藉此接觸以前沒有見過的柏拉圖原始資料。

「雷科德是一位才華橫溢的威爾斯學者、醫生和數學家,他的名字應該更廣為人知。」史賓塞說,除了發明等號外,他還在1557年向講英語的人介紹了加號和減號。但許多人沒有聽說過他,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他的悲慘結局,他死在監獄裡。

雷科德約1512年出生於彭布羅克郡(Pembrokeshire)滕比(Tenby),並於1525年左右就讀牛津大學。在選擇醫學作為職業後,他於1545年繼續到劍橋大學求學。後來他回到牛津大學教數學,他也在倫敦擔任國王愛德華六世和女王瑪麗的醫生。

他是王家造幣廠的負責人,但在被政敵誹謗起訴後,他因債務被捕,並於1558年死於南華克的國王長凳監獄(the King’s Bench Prison)。

原文《Incredibly Rare First English Astronomy Book, Published 467 Years Ago, Sells for Thousands》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