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積電1.4奈米廠去處? 王美花盤點三地可做先進製程

圖為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記者常懷仁/攝影)
圖為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侯駿霖/報導】外界關注台積電1.4奈米廠在何處落腳,經濟部長王美花16日晚間受訪表示,目前主要有三地可做先進製程,包括新竹寶山、臺中及高雄楠梓,但台積電技術持續突破,仍需密切討論並盤點需求。

針對龍潭園區三期擴大案引發居民抗爭,台積電10月17日發出正式聲明,指「經公司評估後,在現階段條件下,不再考慮進駐龍潭園區三期」,將持續與管理局合作、評估臺灣適合半導體建廠的用地。

外媒報導認為,該事件突顯臺灣發展半導體產業面臨五缺問題,即缺水、缺能源、缺土地、缺人才,以及缺乏勞動力;臺灣人口稠密,若無法將這些問題解決,可能會讓台積電把更多產能移到國外。

王美花16日晚間在《大選鏡來講》節目上指出,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科學園區、產業園區面積增加超過1,000公頃,政府因應美中貿易戰,也協助臺商在第一時間回流。她說,由於廠商用地需求倍增,以及台積電持續擴廠,因此透過開發多個園區來滿足產業需求。

王美花表示,台積電的先進製程需要龐大用電,如電網與變電站的作業時間約4、5年,都會在新廠投資案落地時規劃好電網配置,原則上希望用地可容納至少2、3個廠,甚至能蓋到4個廠,讓廠區集中運用效率更佳,但在龍科三期方面,若去掉居民反對的區域後,提供面積就相對不夠了。

至於其他用地選項,王美花說,目前正在建廠的新竹寶山,有容納4個廠的空間,臺中也有超過100頃的土地,而高雄楠梓經過土污處理的場域也納入考量。她盤點,目前這三用地可用來做先進製程,但台積電技術持續突破,還會繼續討論、了解需求。

在用水部分,王美花表示,近年來開闢多元水源,除了強化區域調度、伏流水、地下水外,再生水也非常重要,現在每日可多供應197萬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