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世界500大超級電腦 我5臺上榜 持續進步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臺灣電腦科技發展迅速,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最新名單出爐,其中有5臺為臺灣研發,包括中央氣象署的兩套日本富士通系統、臺灣杉2號、3號,以及國網中心最新的「FORERUNNER 1」系統。學者李忠憲分析,中國排名退出10名以外,可能意味著「中國真的沒錢了」,反觀臺灣正在持續進步。

每半年公布一次的全球500大超級電腦名單出爐,今年下半年仍由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超級電腦,蟬聯4屆冠軍,微軟兩個系統緊接在後,再來是日本、芬蘭系統,但中國卻排除於10名之外。

臺灣上榜的5臺超級電腦,包括中央氣象署的兩套富士通系統,排第69名及140名,臺灣杉2號排第86名、臺灣杉3號排第417名,以及國網中心「FORERUNNER 1」排第222名。

李忠憲表示,過去他曾帶隊赴法蘭克福參加世界超級電腦年會,當時500大名單臺灣沒入榜,前兩名均由中國拿下,那時中國態度囂張稱名單上有1/5的超級電腦都來自中國。

「現在前10名沒有1個是中國的,中國真的沒錢了」,李忠憲說,中國當初主要用途都拿來維穩,全世界能夠讓研究人員肆無忌憚地侵犯隱私,除了中國之外,大概剩下北韓和俄羅斯,但這些技術很難外銷。

他說,反觀臺灣持續進步,世界500大超級電腦有5臺是臺灣研發,他以前當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主任時,團隊打造的「臺灣杉2號」迄今仍排第86名,讓他相當開心。

中央大學資訊電機學院院長蘇木春表示,超級電腦主要可用於氣候模擬、颱風路徑、運算化學或新藥開發,核聚變能量的開發等領域,不過,超級電腦排名起起伏伏,需要投入大量資源才能發展,甚至ChatGPT這類生成式AI都需要大型產業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