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日本岐阜縣馬籠宿、妻籠宿 江戶時代的魅力

日本岐阜縣馬籠宿,18日下雪了。(nina Chen提供)
日本岐阜縣馬籠宿,18日下雪了。(nina Chen提供)

【記者廖儷芬/日本報導】日本岐阜縣的馬籠宿,位於古老的中山道上,是一處帶有濃厚江戶時代氛圍的觀光景點。而在18日的瑞雪中,妻籠宿這個古老的宿場町添了一份神秘的美感。

街道長約六百米,兩側綿延著古老的木造建築。馬籠宿兩側綿延著古老的木造建築。(nina Chen提供)
日本岐阜縣馬籠宿,18日下雪了。日本岐阜縣,18日妻籠宿下雪了。(nina Chen提供)
妻籠宿空拍畫面。妻籠宿空拍畫面。(nina Chen提供)

馬籠宿曾是江戶時代連結江戶(現今的東京)和首都京都的重要宿場町之一,提供旅人中途休息的場所。如今,這個宿場町依然保留著當時的原貌,其主要街道長約六百米,兩側綿延著古老的木造建築,石板路坡道上的茶房和土產店散發出懷舊的氛圍,彷彿讓人穿越回江戶時代。

中山道是江戶時代的重要道路,共有69個宿場,合稱為「中山道六十九次」。這些宿場提供了皇族、高官和旅行者的住宿和休息場所,是當時的重要據點。然而,隨著明治時期鐵路的興起,這些古老的宿場町逐漸式微。不過,馬籠宿和其隔壁的妻籠宿成功保留了當時的風采。

妻籠宿和馬籠宿被譽為代表木曾路的觀光名所,甚至在2009年被米其林評選為一星景點。妻籠宿更於1976年被選為日本國之重要傳統建築物保存地區,是最早的選定地之一,18日已經開始下雪了。

木曾路上的超市。馬籠宿上的超市。(nina Chen提供)
凍傷的果樹。凍傷的果樹。(nina Chen提供)

馬籠宿雖然曾在1895年和1915年發生大火,但整條老街幾乎被完整復原重建。當地居民的用心維護和復原工作,使遊客依然可以在這個古老的宿場町中,感受幾百年前旅人的繁忙氛圍。

台灣空拍達人nina Chen表示在南木曾車站附近旅館泡湯賞楓時,意外遇到豪雪,從旅館前搭巴士16分鐘就到妻籠宿,懷舊復古的老街,是東京往來京都中山道的驛站,至今仍保有濃厚江戶風情。她們包下一棟木屋,可以自己下廚煮出熱呼呼的美食出來,滿滿的幸福感。

在木曾路包一棟木屋,自己煮晚餐。包一棟木屋,自己煮一頓熱呼呼的晚餐。(nina Chen提供)
馬籠宿曾是江戶時代連結江戶(現今的東京)和首都京都的重要宿場町之一。馬籠宿曾是江戶時代連結江戶(現今的東京)和首都京都的重要宿場町之一。(nina Chen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