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紐西蘭乳品將零關稅 農業部推產地標章區隔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2025年臺紐經濟合作協定全面生效,紐西蘭液態乳輸臺將零關稅,勢必會衝擊臺灣鮮乳市場。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20日表示,已與酪農產業多次座談,相關因應措施包括會拉動更多需求、規劃臺灣鮮乳標章做市場區隔,及開發新技術等。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經濟、內政委員會20日舉行聯席會議,審查「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等案,邀請陳駿季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李德維質詢表示,臺灣將於2025年全面開放紐西蘭乳品零關稅進口,國內鮮乳市場會因此受到多大的衝擊?陳駿季說,關於此議題,農業部過去一年多來多次與酪農產業座談,大概分為三個面向,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拉動更多需求,也會用臺灣鮮乳標章做市場區隔;農業部目前有在設計一些臺灣鮮乳標章,也開發新技術,當有人將國產乳和外國乳混合時,可以追查得到,另強調臺灣國產鮮乳是低碳的。

李德維進一步詢問,有酪農憂心本土鮮乳被排擠,希望進口的液態乳不該稱為「鮮乳」,農業部是否支持,也請農業部多為國內酪農做考慮。

陳駿季認為,液態乳有其定義,名稱是民眾習慣就習慣了,應該要去突顯臺灣鮮乳本身是低碳的,更重要的是,要如何讓臺灣鮮乳的品質,讓國內消費者確認,應該會更好。◇